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桐柏:打造特色产业 激活农村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8月3日电(向明超 陈康)近年来,河南省桐柏县坚持“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龙头带动、示范引领等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收到了显著成效,加快了强县富民步伐。

政策扶持。该县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先后成立了县茶叶办、经作站、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所、“菜篮子”工程办等部门,实现了一个产业一个领导班子的工作格局。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制定发展战略,研究推动措施,从财政、金融、项目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倾力扶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科学指导。全县围绕花生、茶叶、中药材、林果产业和蔬菜生产,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全县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近5年每年新发展生态茶园1万亩、中药材1万亩,桃、梨2000亩,无公害蔬菜1000亩。积极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专业户。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重点发展桐桔梗、夏枯草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建成名副其实的全国夏枯草集散地。林果产业重点发展朱砂红桃等传统优势农产品。

龙头带动。扶持桐柏县茶种场、淮源酒业公司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招商引进河南三源粮油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壮大花生、茶叶两个产业化集群,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目前,三源粮油、县茶种场、淮源酒业已发展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县茶种场成为全省有机红茶和优质无公害绿茶生产基地、茶树良种南引北移驯化基地和豫西南茶叶销售集散地。年产20万吨花生油的三源粮油是目前豫西南最大的食用油加工企业。桐柏县还围绕花生、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各类特色专业合作社142家,培育各类农产品品牌30余个。

科技支撑。引导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河南三源粮油公司作为国家粮油加工工程中心、河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申报植物油干法精炼技术、黄曲霉毒素降解技术等国家专利9项,其中部分工艺和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建成花生国家级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茶叶、水稻、中药材、蔬菜、桃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先后对19.5万亩花生、5.1万亩茶叶、7.5万亩中药材、20万亩板栗以及朱砂红桃等农产品进行了无公害认证,“桐柏山野茶”和毛集桐大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蜂蜜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桐柏桔梗和朱砂红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目前,桐柏县花生、茶叶、中药材、林果等四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已达70余万亩,其中花生30万亩、茶叶6万亩、中药材8万亩、林果30万亩、蔬菜2.5万亩,涌现出特色农业专业乡镇9个、专业村120个、专业户3万余户,特色农业已成为桐柏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渠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