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

机器人服务员美美将菜肴送到指定餐桌,再由食客自取。

海口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

机器人服务员美美吸引了食客和小朋友的关注

海口一餐厅现机器人服务员

在工作的机器人服务员美美

随着暑假的到来,海南餐饮业出现了小旺季,部分餐厅用餐高峰时出现服务员紧缺的局面。在内地,不少餐厅为缓解用人紧张,购买了机器人服务员。近日,海南海口的喜旺香港本色茶餐厅也引进了海南第一台机器人服务员。

8月3日上午,记者到该餐厅了解到,为缓解旺季时服务人员紧缺的局面,该餐厅于7月引进了一台价值十万元的机器人服务员。目前,这个名叫美美的机器人服务员已“上岗”。

记者在餐厅看到,机器人服务员美美能传菜,能讲话。机器人美美沿着餐厅地面设置的一圈黑色的磁条感应轨道工作,按照人工设定的程序将烹饪好的菜肴送至指定的餐桌前,并自动语音提示顾客“取下用餐”。在顾客取餐后,美美还发出语音请求:“请摸摸我的手肘,让我回到原位。”在遇到“拦路虎”时,美美则自动停下来。

据餐厅总经理王朝燕介绍,每年寒暑假期为海南餐饮业的传统旺季,此时容易出现临时性的服务人员短缺的情况。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餐厅老板在借鉴新加坡、香港等餐饮业经验后,同时为提升食客的用餐体验,决定引近价值十万元的机器人服务员。

“现在一个服务员每月工资1800元,包吃住,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此外,还有休假和过节庆。机器人虽然灵活性还有待提高,但是工作“稳定性”高,相对成本低。”王朝燕这样介绍道。

虽然不吃不喝不休息,但目前机器人服务员美美在营业面积上千平的港式茶餐厅的工作效率为每小时候传60道菜。

“目前我们餐厅共有十余名服务员,紧张时人手不够,机器人服务员能有效的缓解这一局面。这也是海南餐厅首次引进机器人服务员。效应好的话,或将引入更多机器人服务员。”王朝燕这样介绍。

记者在餐厅看到,机器人服务员美美成了“明星”,吸引了不少食客的目光,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小朋友则好奇地围着机器人美美上下打量。(黄一鸣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