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扮靓幸福家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3日电 “今年村里变化可大了,里里外外都翻新,大家非常满意。”日前,北戴河区戴河镇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田忠高兴地说到,今年村里的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进展迅速,污水管网建设、围墙提升、院门改造、厕所改造等7个项目完工,村民的生产、生活由里到外得到了改善。

“以前村里卫生差,柴草随便堆放,垃圾乱丢,基本没啥绿化。现在你看看,门外整齐,门内整洁,花红柳绿,这么好的环境,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朱田忠指着窗外的院墙介绍起了村里的第一大变化。

2005年以后,在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朱庄村村容村貌改观了不少,路面硬化了,装上了一些健身器材,但是今年的变化最大最明显。之前,村里每家每户的院墙和院门各有不同,有的院墙年久失修,墙头的砖都掉落了,有的村民的院门盖了门头,有的没有,有的甚至不安装院门。今年在市、区驻村工作组的帮扶 下,村里修建围墙48处,改造院门47个,粉刷外墙5000余平方米,大气古朴的门楼和院墙装扮出了一个崭新的朱庄。

正说着,村民李淑彬走进村委会办公室,她告诉我们,最让她高兴的事儿是家里安装了真正的冲水厕所,“可干净了,不招蚊蝇,没味。”这冲水厕所正是最受欢迎的第二个变化。目前,村里的污水排放并入了城市污水管网,再也不用以前的渗水井了。“村里一共新建、改建了57个厕所,有的人家还在里面安装淋浴,就跟楼房的卫生间一样。”朱田忠说。

为了真切地感受变化,我们跟随朱田忠一道参观他们焕然一新的家园。村中主路两侧整齐划一的青灰砖墙、大红院门让这个73户的小村庄显得古色古香,墙面 上彩绘的美术小品更是赏心悦目。中心广场方砖铺地,围树而建的木椅自成风景。村委会旁边的展板清晰地展示了村里改造前后的变化,刚刚建成的村史馆里陈列着 旧时的纺车等老物件。村民家中院内养花,院外栽树,郁郁葱葱。

朱田忠说:“村里变得这么好,还要感谢区委、区政府和驻村工作组。”今年3月,秦皇岛市科技局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入驻朱庄村,他们访农户、串大棚、到地头、 进田间,深入了解村民需求,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改造方案,推进工程进度。工作组成员田文海说:“做工作要‘里子面子’一起抓,我们利用自己的优势 在村里建了科技互动点,以科技促进朱庄村的蔬菜产业发展。”

秦皇岛市科技局驻村工作组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取得联系,利用学院的技术优势和朱庄村现有的温室大棚设施,联合建立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引进黄瓜 新品种“绿岛5号”。他们还邀请蔬菜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解答生产难题,手把手地做技术指导。为了更好地保证改造成果,工作组还积极筹措10万元资金, 作为今后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经费。下半年,工作组除了跟进“绿岛5号”,继续组织技术指导授课和寻找适合种植的果蔬新品外,还计划组织医疗小分队,为村民 们免费体检。

提到种植,李淑彬又打开了话匣子。她家里有6个草莓大棚,效益非常好,自从驻村工作组入村后,她家又种了“绿岛5号”。“现在看着长得不赖,拔节短,壮实。”她说,早先哪想过村里能这么干净漂亮呢,地里的活计也越干越带劲儿,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新农村建设 村容村貌 冲水厕所 科技互动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