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市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诗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曲激励人心的《壮歌》

我市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诗会

我市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音乐诗会现场。

7月30日,石家庄市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音乐诗会——《壮歌》,在石家庄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以及邢国辉、张泽峰、司存喜、王华清、鲍际国、张树志、胡儒钗、高天、郭运兴、毛全球等市领导观看了音乐诗会。

音乐诗会的主题是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诗会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在石家庄制造了394起惨案,杀害平民63689人;呈现了石家庄作为敌后抗战的主战场,抗日军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的壮丽史诗;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弘扬了这方热土上无私无畏的热血儿女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表达了石家庄人民发扬抗战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美丽幸福石家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音乐诗会在抗日英雄群雕的背景下拉开帷幕。隆隆的炮火,日寇的铁蹄,悲伤的哭泣,愤怒的吼声……舞台上方屏幕上一幅幅惨烈的历史画面,将观众带回敌后抗战的烽火岁月。整台晚会由序幕《缅怀》和《全民抗战——烽火燃》、《太行冀中——英雄赞》、《幸福石家庄——中国梦》等四个部分组成。

在诗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家声朗诵了毛泽东撰写的《祭黄帝陵文》,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还我河山、卫我国权”,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任志宏朗读了作家苏叔阳的《我是卢沟桥》,“中国战士用复仇的枪炮还击侵略者,向狂妄的鬼子挥起了战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朗读了《铁军平山团》,反映了全部由平山子弟组成的八路军队伍,英勇杀敌,屡建战功。省市众多艺术家,先后讲述了陈庄歼灭战的故事,朗诵了左权将军的家书,再现了“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和小英雄王二小的事迹,表演了反映冀中平原地道战的舞蹈。市广播电视台的七位主持人共同朗诵了石家庄抗战大事记,回顾艰难曲折的峥嵘岁月,“让我们记住这些数字:抗战期间,石家庄共有1776个村庄建立抗日根据地,41229名英雄儿女踊跃参军,16332人为国捐躯……”石家庄抗日军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壮丽篇章,其英雄壮举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永载中华民族抗战史册。

音乐诗会还充分表现了抗战胜利后,石家庄人民经历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诗朗诵《我可爱的家乡》,把观众带入了当今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抓住机遇敢试敢闯。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众志成城跟党走,高歌猛进,建设幸福石家庄!”诗会结束时,演员和全场观众一起高唱石家庄平山籍音乐家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歌声响彻整个大厅,把诗会推向高潮。整台诗会气势恢宏,情景交融,场面热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音乐诗会结束后,孙瑞彬、邢国辉、张泽峰、司存喜、高天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音乐诗会取得圆满成功。

驻石部队代表、社会各界群众观看了诗会。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河北经贸大学的大学生参加了演出。本台音乐诗会将于近期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播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牢记历史 缅怀先烈 音乐诗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