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闹市三处文物建筑被拆 省文物局毫不知情

东南网 2015-07-30 13:47: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闹市三处文物建筑被拆 省文物局毫不知情

城直街33号,原本是一栋三进古宅(市民陈先生供图,2012年摄,奖50元),如今,门脸和一、二进已被拆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包华/图)“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是福州最有历史的地方,也是福州地下文物埋藏最多的区域之一。鼓楼区今年计划启动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整治,建设古迹公园。

可前日,福州文史爱好者薛先生带朋友前往鼓楼区的冶山游览,意外发现冶山南侧两栋文物建筑因施工被拆。海都记者走访时还发现,鼓楼区龙山巷一处文物建筑也被拆了。记者调查发现,这三处被拆的文物建筑,有两处已消失数年,但省文物局毫不知情,名单资料仍在全省文物档案中。

福州市文物局等调查后,认定这三处古建筑被拆,是严重的破坏文物事件,将上报省文物局,具体处理意见,要等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决定。

老宅被工地包围 拆得看不出原貌

薛先生说,2012年8月鼓楼区模范小学在城直街进行征地拆迁,当时他对老街拍照留影。现在工地内的这栋宅子门牌号是城直街33号,当时并不在拆迁之列,属于原址保护的建筑。能补天巷46号是一栋清代建筑,也属于保护之列。

鼓楼区城直街,原来可以通到冶山脚下,登上石头台阶就能看到“冶山古迹”石刻和一口宋代古井——中井。“冶山古迹”摩崖石刻是清嘉庆年间福州郡守何茹莲所书。可记者近日来城直街,却看到此处成了断头路,无法通往石刻,能补天巷的尽头变成工地大门。

记者进入工地,工地北侧紧邻冶山,薛先生描述的那栋残缺一半的老房子就在这里。老宅保留着完整的一进,有一栋二层小楼,单从现在的模样,已经无法分辨出原有格局。被拆掉的部分露出高大的马鞍墙和圆弧形的侧门等。房前堆放着钢筋、搅拌机,几名工人在干活。记者本想绕到房子的西侧,找到上山的路,但被工地安全员阻止。

因为没有实地查看,无法确定这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

记者在卫星地图上找出了城直街33号、能补天巷46号所在位置,对照现状,发现能补天巷46号就在现在的工地内,目前已完全被拆除;城直街33号就是工地内的老宅,也被拆了一半。

福州闹市三处文物建筑被拆 省文物局毫不知情

朱熹爱徒的祠堂已被拆

两栋被拆古建筑,已列入文物名录

家住鼓楼区的陈先生,向海都提供了一份拆迁前的影像资料,从这些资料中,可以看到城直街33号、能补天巷46号被拆前的模样。

城直街33号,曾住过一姓武的同治年间的道台。老宅原本的结构是三进构成。记者在工地内看到的二层小楼,就是老宅的最后一进。第一进和第二进的一部分,都已被拆。

能补天巷46号,从陈先生提供的照片可见房屋建造讲究。

记者在省文物局公布的一份“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发现城直街33号和能补天巷46号均在列,属于已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受《文物法》保护。

朱熹爱徒的祠堂,只剩下一堵残墙

就在记者调查冶山附近文物被拆时,读者潘先生提供了鼓楼区龙山巷19号被拆的线索。这里原本是朱熹弟子祝穆祠堂,但也被拆了,现在是开元寺的消防通道。

潘先生说,祝穆祠堂墙上有“奉旨祀典”、“樟隐祝先生祠”的石刻。专家考证祝先生是宋代名儒祝穆,这间老厝原来是祭祀祝穆的祠堂,祝穆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得意门生。潘先生说,这拆了实在可惜。

记者前往龙山巷19号祝氏祠堂原址,这里已经与开元寺连成一体,原有建筑只能找到一堵残墙。

经查询,2011年鼓楼区启动开元寺周边(一期)旧屋区改造,这座祠堂随即被拆。龙山巷19号祝氏祠堂也在三普文物名单当中,与城直街和能补天巷的两栋宅子一样,同属于不可移动文物。

福州闹市三处文物建筑被拆 省文物局毫不知情

空中俯瞰这片工地,城直街33号古宅位于工地东侧(海都航拍)

城直街33号老宅,是今年刚被拆的

记者将读者反映的情况及调查到的内容,向鼓楼区文体局、福州市文物局反映,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得知三普文物点被拆,都很重视,马上派人前往调查。

经调查,龙山巷19号祝氏祠堂,是2011年被拆。鼓楼区文体局当时就龙山巷祝氏祠堂的保护进行过研究,确定这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清代古式建筑。老宅大门上方有“奉旨祀典”等题刻,对于研究宋代名儒祝穆具有一定历史意义。但因建设需要,没有原址保护,被拆了,只保留部分石构件,将来在原址建设一处小景点,以示纪念。

福州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走访,“冶山古迹”摩崖石刻和宋代中井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都没有受到影响。不过,市民反映的城直街33号,已被拆了一半,能补天巷46号已全部被拆,加上龙山巷19号,这三处文物究竟被谁拆了,还在核实。其中,能补天巷46号拆迁时间大概是2012年下半年,而城直街33号则是今年被拆,具体时间还在调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