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观念一更新,贵州遍地是黄金——写在贵州“十二五”收官决战之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贫困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坚守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为贵州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贵州干部群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点燃每个人的激情与自信,是我作为省委书记的主要职责。”省委书记赵克志的铿锵话语,发出了贵州跨越发展最强音。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主战略推进,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号角吹响,贵州后发赶超一路向前。

立起赶超之志,鼓起奋进之气,五年来,贵州勇于撕掉贫穷落后的固有标签,誓言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把自尊、自重、自信、自强烙在四千万人民的心坎上。

速度在高位上运行、位次在赶超中进位、投资在扩大中优化、结构在调整中提升、活力在开放中增强、民生在发展中改善……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一个个问号拉成了惊叹号,贵州创造出众多举世瞩目的奇迹。

事在人为,怎么去为?

观念更新,遍地黄金!

今天,我们用时间的眼眸,回望贵州的成长,感知她思想的解放。

看贵州,用开放的胸襟谋事。

一张张出行地图见证着贵州急切走出去的奔波与足迹:北上京津,南下港澳,东临泛珠,西进成渝,学习甘宁,借鉴滇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跑部委”、联央企,贵州赢得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一册册工作日志记录下贵州热情迎进来的紧张与繁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连续举办,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集结全球精英,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云集海内外客商,贵州争取了更多的主动和空间。

看贵州,用发展的眼光立业。

打破“等、靠、要”的思维,扶贫的精准和招来的项目正日益改变着村民的观念,“急、争、抢”成了群众思想新状态。打破“山地不能发展农业”的思维,在极贫村寨连片开发,在贫瘠山区搬石造地,在石头缝里刨土种树,在高山峻岭种草养羊,广袤山地摇身一变,成了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打破“贵州地少不能搞工业”的思维,向山要地,利用低丘缓坡发展“工业梯田”,创造全国经验。

看贵州,用拼搏的精神赶超。

紧紧扣住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的主题,牢牢牵住“干部能干”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在干部选拔、考核、培训一整套机制建设上敢于“破格”,送出去“换脑”、请进来“充电”成为常态,“赛场选马”、“比武选将”成为常态,比激情、比能力、比口碑成为常态,一大批拼搏实干、拼搏会干的党员干部站立前沿,挺起贵州跨越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脊梁。

看贵州,在突破瓶颈上有大视野大手笔。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漫劳车马笑人忙”,贵广高铁带着“山的期盼”奔向“海的那边”,5000公里高速公路贯穿奇秀山水,九市州“干支互动”新空港振翅腾飞,省际“断头路”内外提速,“黄金新水道”贯通南北,骨干水源工程星罗棋布……

看贵州,在转型升级上舍得花本钱花精力。

做优“存量”,“五张名片”破茧蝶变,做大“增量”,“五大新兴产业”破土发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无论是有形的商品市场,还是无形的资本市场,甚至无限的互联网市场,都在这里找到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看贵州,在民生保障上有新突破新举措。

从“有书读”到“读好书”,学有所教,惠及万户千家;从“忧其屋”到“优其屋”,住有所居,共圆安居美梦;从“有病挤医院”到“小病在社区”,病有所医,体系遍布城乡;从“养儿防老”到“参保养老”,应保尽保,网络铺得更广……

看贵州,观念一更新,黔中大地热潮涌。

新观念带来了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守旧的藩篱;新观念带来了智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让群众探索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为推动发展的滚滚热潮;新观念带来了活力,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新常态,新观念,新行动,新未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