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中华网黄丽臻 2015-07-24 16:45: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继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后,由五洲传播中心精心打造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近期于各大网站上同步播出,其目的在于向世界传播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奢侈品”。该纪录片采用实景拍摄、情景再现、动画制作相结合的手法,以项目的“文化内涵、工艺流程、人物故事”为载体,注重剧情、视觉冲击力。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值得关注的是,舌尖大片是在传统电视媒体CCTV频道播出,而《指尖上的传承》此次选择了新媒体首发,这也是纪录片领域的突破。7月23日该片在优酷网上线2小时内,就引来了30万点击及200多条评论,各媒体纷纷重磅专题发布并首页+频道推荐。纪录片上线24小时内全网视频播放量突破2000万次,24日上午指尖话题内登上新浪十大热门话题排行榜,百度搜索“指尖上的传承”结果更高达20余万条。网友纷纷评价:其与纪录片“舌尖”系列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有网友评论“感觉比《舌尖上的中国》还更好看!”

  《指尖上的传承》为何在短短时间就引起这样大的反响?它与舌尖系列纪录片相比有哪些独特之处?新媒体究竟有何强大力量,可以打败经久不衰的传统电视媒体?

  指尖PK舌尖 新媒体裂变效应

  新媒体具备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无时空限制的优势,在当下,已经成长为信息传播的中坚力量。

  传统电视媒体传播范围常常受限于地域,即使是上星频道,也无法达到百分之百覆盖全国。由于节目时间档期的原因,观众只能在固定时间待在电视机前苦苦等待节目的播出,按集等候,并且观看电视节目时所产生的感觉一般仅能够在自身固定社交圈子内小范围传播。

  而新媒体真正具备无任何时间地域限制,随时可以加工发布,受众能够遍及全球。受众可以24小时随时通过网络收看所需要的节目,并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多渠道获得信息,用户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和其他用户之间进行互动,甚至能影响到传播者。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在近几年的崛起,使网民可以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随时随地进行上网观看他们喜爱的节目,新媒体传播速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因此,《指尖的传承》借助了新媒体平台的强大传播力量,在短短时间产生如此强大宣传效果,是可以预期的。这是新时代下互联网+传统文化的又一个典型,借助最新的现代科技成果新媒体传播方式,让中国古老传承的神奇工艺广为人知,发扬广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指尖VS舌尖 制作精良堪称精品

  和舌尖制作方精益求精的良心出品一样,《指尖上的传承》也是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的又一完美力作。《指尖上的传承》采用拍摄、情景再现、动画制作相结合的手法,精选自国家级10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着重展示出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凸显工艺美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展现我国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审美观和价值观。该纪录片以精品化的制作理念,为中国非遗领域影像的高端作品。网友评论道:“节目拍摄美轮美奂,技艺人心灵手巧,工艺千锤百炼,作品惊世骇俗,流芳百世,看完令人叹为观止!”

  指尖VS舌尖 感受传统的心灵共鸣

  与舌尖纪录片讲述中华饮食文化和故乡味道不同,《指尖上的传承》旨在展示出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的神奇,凸显工艺所承载的华夏千百年独特的文化价值与韵味。如果说舌尖是搅动了中国人的味蕾,指尖无疑是打动了中国人的心。

  神乎其技的传统工艺

  艺术无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向往至美至真的追求。从各集故事中,我们看到传承大师们鬼斧神工的技艺,精益求精的态度,为之赞叹和深深感动。他们根据因材制器,从材质挑选,构思创意,准备,到雕琢成器的每一步,无处不追求极致的完美。有的作品光材料就要准备数年时间。紫砂壶制作过程中所用的过滤筛子孔径只有0.2毫米,而金雕木漆所用的金箔只有0.12微米,苏绣最细丝线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能浮在空中,一幅苏绣成品要十几万次穿针引线。每件作品都是美学、艺术、文化与功能实用的完美结合,而这一切都是用纯手工完成。有网友评价:“惟妙惟肖,神乎其技,真是巧夺天工!”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泥人张”泥塑材料需窖藏三年后才可使用(图)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苏绣所用的最细丝线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图)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金雕木漆的金箔厚度仅0.12微米(图)

  弘我华夏 最古老最有底蕴的“奢侈品”在中国

  许多网友看完节目后,感慨“原来一直羡慕外国产品工艺制造精湛,品质优良。今天才发现,最古老最牛的奢侈品原来在中国,就是我们的民间非遗的艺术品。越看这些越觉得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中华五千年文明不是盖的!”

  的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手工技艺,来自于我们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数年磨一剑的材质准备、鬼斧神工的纯手工技艺、千雕万琢的专注、一气呵成的极致完美。中国玉雕文化已有7000年历史、苏绣和紫砂壶制作文化也有千年,仅“泥人张”的泥雕技艺传承至今也有数代人。而当代口碑推崇的奢侈品都讲究珍奇、稀缺、品质精品和文化底蕴,号称最珍稀的奢侈品都是纯手工定制。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世界上又有哪一个国家的哪一种奢侈品有中国非遗艺术品这样的精湛手工技艺、古老底蕴和文化传承呢? 《指尖上的传承》不只是展示了我们民族的民间文化传统技艺,更让我们发现其实最古老最有文化底蕴的“奢侈品”在中国,这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我们的民族宝藏,我们从来无需仰望别人的幸福。

  扬我国粹 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指尖上的传承》不只是传承着古老技艺,还传承着中国的千百年艺术之魂。在古老传承艺术大师们对美对艺术的极致追求之下,无一物不可成材,无一物不可成器,泥土、山石、树木、蚕丝,这些大自然的馈赠,被精雕细琢、点滴成器,化身成各种美仑美奂的艺术作品。指尖上的千锤百炼,千雕万琢,匠心让每一个作品都点亮了魂。它们承载的不光是美和艺术,还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制造的古老匠心,承载着是中华民族对美、对物、对自然、对极致追求的一丝不苟的人文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之魂。

舌尖在央视走红 指尖在新媒体引爆

  尽管现代文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审美理念,但非遗所承载的活的中国精神,仍然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流淌,显示着中国人民独特的审美理想和高超的创造能力,这也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有网友看了纪录片后感悟:“真是技艺如此,事事如此,都非一日之功,坚持专注方成大器。”这就是我们祖先传承中的精神营养和心灵力量。

  诗人北岛的感受也许和每一位看了《指尖上的传承》的网友一样:“传统好象血缘的召唤,你在人生的某一刻会突然领悟到。我在海外朗诵时,有时会觉得李白杜甫李煜就站在我后面。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它把一抔土、一把丝幻化出的传统手艺世界拍得简约而丰富,强烈而温存,他们一定是感到了中国人世世代代的妙手和诚心在他们后面。传统的博大精深与个人的势单力薄,就象大风与孤帆,只有借助风力,帆才能远行。我赞许这群年轻人的悟性和手艺,我祝福中国文化的未来。”

  中国梦,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在我们流淌的血液里。(文/黄丽臻)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