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戴河戴河入海口岸线整治与邻近海域生态修复项目完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7月16日电 近日,记者来到北戴河区戴河入海口渔港堤坝。这里海水清澈,蓝天碧波,水天相连,在阳光照耀下,海面上闪烁着点点银光。成群结对的鲈鱼、梭鱼、气泡鱼、青皮鱼在海水中欢闹嬉戏。众多游客和市民正在整修一新的堤坝上悠闲地享受垂钓之乐。

63岁的李信芳是天津人,每年夏天都要来北戴河休闲度假,今年,他的家人和朋友也在他的带动下来到这里。“往年来这儿时,堤坝残缺不全,今年来一看,焕然一新,不论是游客还是在这儿生活的居民,能有这样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真是太好了!”

黑龙江游客张卓已经连续6年来到北戴河,在戴河入海口进行垂钓,他情有独钟。“这里海水清澈,水质好,各个种类的鱼成群地出现,一眼就能看见,瞅着它们在那里游,心里头都高兴!这种感觉真是特别好!”张卓说,堤坝周边不但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到位,还十分干净。

“这些鱼都是一群一群地在堤坝附近进行捕食、产卵,今年鱼的种群数量明显要比往年多。”海滨镇河东寨村村民李俊胜说。

眼前的这一切都得益于北戴河戴河入海口岸线整治与邻近海域生态修复项目。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该项目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主要包括修复和整治戴河入海口两岸堤坝和岸线,河口和航道清淤等工程。经过紧张施工,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市农业局水域生态科科长曹现锋介绍,戴河入海口堤坝在没有整治之前,有部分损毁。“堤坝残缺,还有部分坍塌,河口的泄洪功能和航道航行功能受到一定 影响。”曹现锋说,“我们抓住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的机会,在施工过程中,对整个堤坝的地基、坝墙等进行重新建设,恢复功能,并进行绿化、美化,又对河口 海域进行了清淤,还挖深了航道。”

除了对堤坝进行整修外,市农业局还在堤坝附近的海域建立了面积为66.7公顷的生态修复区,投放葵蚶、杂色蛤等共计5000多万粒,用生物方法消减 海水中的氮磷含量,吸收海域过剩的富营养物,对水域进行生态修复。水域生态的修复,还为鲈鱼、梭鱼、气泡鱼、青皮鱼等以小型浮游植物、动物为食的鱼类创造 一个优质的产卵地,增加种群数量。

“目前,整治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海水清澈,透明度大大提高,岸边的鲈鱼、梭鱼的鱼苗群体成片成群地出现,不再像过去那样看不到成群的鱼苗了。”曹现锋说。

海域环境得到生态修复,来此钓鱼的游客和市民也越来越多。“目前,在近岸海域已经建立起生态平衡,这些以小型浮游植物、动物为食的近岸繁殖鱼类对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此外,如果不对这些小鱼苗加以保护,会影响成鱼的产量,所以要好好爱护这些海水中的小卫士。”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饶庆贺说。(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北戴河 入海口岸线整治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