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沩山依托生态人文优势壮大旅游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沩山依托生态人文优势壮大旅游业
沩山密印寺风景区。

沩山依托生态人文优势壮大旅游业
沩山茶园。

“每年来我家休假的有一二十人,收入大概有两三万!”初夏时节,湖南宁乡沩山乡西元村村民李佑堂站在自家堂屋前,一手掐着烟,一手整理裤腿上的泥巴,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自家农家乐经营情况。

李佑堂家的房子是一栋镶嵌着白色瓷砖的二层楼房,门前有一口大水塘,站在门前的地坪望去,远处就是茶山,青山绿水,沁人心脾。

李佑堂说,七八年前,就有城里人看中了他家的风水,来家里短期租住,体验农村风光,这两年来一般每年都有一二十人,这些人来自武汉、长沙、株洲、湘潭等附近城市,一般都是夫妇结伴而来,每次住一到两个月。

“赚钱不是最重要的,这些人来了,住到我家里,都是缘分,他们中有的以前是律师,有的是搞科技的,和他们住在一起,也增长了不少知识,人多也热闹,日子也更有滋味了!”李佑堂认为,当地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展不仅让自己增加了经济收入,观念也有了变化。

不仅是李佑堂,随着当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许多人观念都在改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观念就是---生态就是最大的财富。

生态之乡绿色之路

“以前有不少养猪的,现在基本都劝退了,鸡鸭基本都是圈养,现有污染的产业都不搞了”沩水村村干部高立初站在几株低矮的果树前向记者介绍说。

高立初指着眼前尚未长成的几株果树说,乡里现在引导村民发展高山水果产业,沩山村里沿山、沿路种了600亩果树。

高立初满怀憧憬地说:“这些桃树、李树现在大都没结果,等到再过一两年,果树都长大了,风景也漂亮了,还能卖钱!”

高立初所在的沩水村是当地的一个示范村,村里除了建了果树合作社,还有蔬菜合作社,去年村里合作社生产辣椒有约20万斤,基本在附近乡镇就销售完了。

高立初说,除了蔬菜水果合作和社,村里人现在还有一个增收渠道,就是到村里的茶叶厂打工。

在沩水村村部的对面,就有一家“湘茗产业”厂,高立初说:“村里的老人和妇女都到村里的茶厂上班,一天大约80元,包早餐和中餐,大家都很乐意,茶厂对职工也不挑剔,五六十的老人也收,只要能干活。”

沩山乡地处湖南省宁乡县西部山区,是有名的茶叶之乡,沩山奇峰峻岭,溪河环绕,属于高山盆地,常年雨雾飘渺使得当地的茶园土壤深厚腐殖质相当丰富,茶树长期受到雨露滋润,天然富硒富锌。

记者在沩山八角溪村看到,一片片茶园葱郁喜人,八角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放光说,村里有80%的人都种植茶叶,沩山毛尖最贵的一斤可以卖到一两千元一斤,村里普通人家靠种茶卖茶一年大概可以收入三四万。

高放光说,沩山毛尖外表是深棕色,叶边有点卷,上面有白毫,叶片很脆很嫩,所以味道极好。

资料显示,沩山毛尖最早产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由于曾经进贡皇家,故又称“贡茶”。

如今,通过公司化经营,历史悠久的沩山茶叶品牌有了新的演绎。当地除了湘茗茶业,当地还有沩山茶叶等几家有名的茶叶公司,这几家公司通过品牌化营销,使得拥有千年历史的沩山茶进一步打响品牌,走出湖南,远销欧美。

宁静小镇厚重人文

雨后初晴,走在沩山乡的主街道,灰白色的封火墙、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物错落有致,迎面而来,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

以千年古寺密印寺为核心,当地政府对乡镇街道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了许多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民居。

沩山虽地处偏僻,却是人文重镇,千年密印寺高僧辈出,文人骚客寄情山水,儒释文化、农耕文化在此交融交汇,铸就一方文化沃土。

唐宋明清时,温庭均、刘长卿、陶之采、陶汝鼐等或涉足或隐居沩山,晚唐著名诗僧齐己便是出生于沩山,《全唐诗》收录其诗作800余首,数量仅次于白居易、杜甫、李白、元稹而居第五。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与风云人物相继与沩山结缘,演绎出不少脍炙人口的故事。

如今,这座小镇仍保持着难得的宁静,走进沩山,游客仍能在静谧中品味到人文之厚重。

入夜后的沩山格外静谧,9点以后街道上几无行人,只有几个霓虹灯广告昭示着,蛙声虫鸣中,时空仿佛停滞。

一千二百多年前,禅宗高僧灵佑一定也在这样的夜晚,迎着习习凉风,听着蛙声虫鸣,探究佛法之玄妙。

八百多年前,在沩山之南的识书楼,宋代状元易祓或曾在这样的夜晚秉灯著书,用乡村的宁静来平息宦海沉浮的烦恼。

宁静古朴的沩山保存了不少古香古色的建筑,高氏祠堂便是其中之一。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高氏祠堂是一座坐东朝西的四合院建筑,土砖青瓦透露出百年沧桑,门前的大匾上“高氏祠堂”笔力苍劲,进入正门即为戏楼。

记者走进祠堂时,戏楼上有几名村民正在排练花鼓戏,可以想象,当年的重大节日,这里的沩宁高氏族人齐聚一堂,祭祖祈福,场面是何等热闹。

作为人文重镇,沩山至今仍保留着众多古遗址,仅沩山村就保存了自宋至清代的古窑址100余座。

时代就如沩水一样川流不息,如今,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沉淀,以文化底蕴为灵魂,沩山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旅游转型蓄势待发

“变化太大了,原来的好多老房子都拆了!”站在沩山山腰毗庐峰,沩山中学退休教师龚阳初语气既有欣喜也有沧桑。

从毗庐峰上四下望去,禅文化广场、千年密印寺、千手千眼观音文化公园、特色民居依次呈现、气势磅礴。

据龚阳初介绍,现在的沩山密印景区总共占地2000多亩,大约是在2007年开工建设,用了近6年建成。

2012年底,沩山密印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沩山的旅游业也由此进入崭新时代。

目前,沩山乡正在着手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茶园旅游、优化沿线道路,进行“一村一品”建设。

沩山乡乡长曾含玲说,沩山的旅游产业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也在积极发力,比如去年,沩山乡就引进了一家准四星级酒店--—中惠旅沩山温泉山庄酒店,酒店占地80多亩,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型酒店,距千年古刹密印寺仅百米之遥,酒店的建立这对沩山的旅游产业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曾含玲坦诚,沩山虽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现阶段离旅游目的地还有距离,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旅游文化项目的开发还有很大潜力,希望更多有战略目光的企业能参与沩山的旅游产业建设,助力沩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