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亮相德国柏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亮相德国柏林

当地时间77日,“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亮相德国柏林,中德两国青年艺术家互动交流,并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盛大的联谊演出。期间,“大美长白山”美术摄影作品展、“长白风韵”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铁证如山》等吉版图书展增活动相继举行,让更多观众了解吉林。图为演出现场。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邹乃硕 摄

“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亮相德国柏林

当地时间77日,“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亮相德国柏林,中德两国青年艺术家互动交流,并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盛大的联谊演出。期间,“大美长白山”美术摄影作品展、“长白风韵”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铁证如山》等吉版图书展增活动相继举行,让更多观众了解吉林。图为中德青年艺术家交流。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邹乃硕 摄

当地时间77日,“2015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继在法国取得圆满成功后,又在德国首都柏林隆重举行,这是此次吉林文化周的最后一站。德国外交部文化司中国事务主管,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文化厅厅长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中方代表在致辞中说,德国是中国的老朋友,建交43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对于吉林省来说,德国则是一个有着悠久深厚情缘的国度。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集团公司与德国大众、奥迪公司始终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合作关系,一些如“啤酒节”、“卷心菜节”等德国传统节日也开始在吉林流行。此次“感知中国”携吉林文化来到德国,不但要与德国人民分享吉林的艺术和文化,还希望由此实现两地人民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

德方代表对吉林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一汽集团的汽车制造在中国有很重要的地位,其代表性品牌红旗车享有盛名。吉林省还有一家德国学校,两地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十分紧密。相信吉林省文化代表团的到来,一定会推动两地在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晚在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厅举办的演出,由四位朝气蓬勃的德国大学生表演的萨克斯四重奏拉开帷幕。简洁明快的青春西洋风很快转入中国民族音乐会厚重古朴的异域中国风。当承载着古中国悠久文化故事、白山松水独特地域风情的画卷在硕大的屏幕上缓缓铺满视野,当由十几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合奏的音乐伴着画面悠扬飘起时,在场的德国观众瞬间被这奇妙的音画意境带入到万里之外的中国、吉林。随着音画故事的交互推进,人们时而穿越在大宋盛世的繁华市井中,于一街一景一人一物中细细感受古中国历史的繁华和民俗趣味,时而穿行在中国吉林的长白山林海、松花江浪涛间,于那山那水那人那情间触摸另一种地域民族文化的豪情律动。特别是柏林大学生合唱团的加盟演出,更为这浓郁的东方古韵注入一丝西洋元素。演出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在观众热情的要求下,音乐会两次加演曲目,但观众仍未尽兴,六分钟长鸣不息的掌声表达了那份不舍之情。

一位德国观众追到后场对演员们说:“这是我在德国听到最精彩的一场中国民乐,你们什么时候举办第二次演出?还想再听一次。这么美的音乐会,时间太短了!”一位热爱音乐的德国女士说:“这个‘膝盖上的提琴’(二胡)实在是太神奇了,只用两根弦就能演奏出这么丰富的音乐,悲伤的、喜悦的、激情的、低沉的,什么样的情感都表述的那么细腻!真是不可思议!”

在德期间,另一场由双方联袂打造的中德青年艺术家联谊演出更多了一分互动交流的活泼灵动。艺术是无国界的,在这方共同的舞台上,两国演员没有初识的陌生,没有语言不通的隔阂,大家“你方唱罢我登场”,用带有各自文化特色的音乐语言交流交融。

吉林省青年艺术家们充分发挥各种民族器乐的优长,用二胡讲述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欢腾热烈,用琵琶演绎《天山之春》的意境深美,用柳琴描绘《春到沂河》的喜悦希冀,用竹笛吹奏出吉林人勤劳的性格特点,轻快的旋律让舞台上下、中德双方的艺术青年们一起打着节拍,欢快的节奏在两国年轻人的心间热情舞动。

来自德国柏林各大学的30几名大学生青春可爱,他们对这场交流演出的重视不亚于一次重大的考试。原本下午的演出,学生们一大早就来到音乐厅排练,吹奏、合唱,毫不含糊。他们为这场交流演出带来了浪漫多情的萨克斯表演《in the mood》和小合唱。西洋爵士风与中国民乐风同台竞彩,交相辉映,各具特色!

演出持续一个小时,台上台下几无界限,融洽的气氛让双方艺术家都倍感酣畅淋漓。参加演出的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学生塞巴斯蒂安•朗格说:“中国对于德国和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天在我们两国年轻人之间举行这样的艺术交流,希望将来可以在更多方面加强合作。”

在德期间,“大美长白山”美术摄影作品展、“长白风韵”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也与德国观众见面,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吉林壮美的自然风光、绮丽的人文风情、独特的地域文化。此外,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还举行了《铁证如山》等吉版图书展赠活动,一批介绍中国历史人文和展示吉林地域特色的图书,让德国观众更真切地感知了中国,认识了吉林。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吉林省政府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外办、吉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德国德中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承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