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上半年三亚拆除违建2万多栋 面积超百万平方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78日,记者从三亚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三亚市坚持按照“严查存量,严禁增量”的总原则,不断加强违法建筑打击管控工作,截至630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2614栋,总面积160.7万平方米。

据介绍,三亚在打击违法建筑管控工作上,坚持将重点打击与依法处置相结合,努力做到“依法推进、循序渐进、风险可控”,不断提升整治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首先,加强对集中成片违建区域的打击管控。将违建数量多、单栋面积大、拆除风险高的村庄作为违建整治工作的重点。此外,重点拆除了海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内“豪都花园酒店”、“馨雅国际度假酒店”等4栋违建酒店,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其次,强化对零星分布典型违建的打击管控。重点加大对涉及交通干线沿线,生态保护区域,破坏山体、农田、河道,影响城乡规划和顶风抢建等6个方面违法建筑的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三亚全方位加强违法建筑管控工作。一是加强属地网格化监管,不断健全“巡查发现—现场核实—实施管控”的监管流程,大力完善违法建筑网格化巡查管控工作制度。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监管。严令禁止商品混凝土企业向违法建筑提供商品混凝土,切断违法建筑的材料供应,严格各项审批报建手续,对涉及违建的有关业务一律不予办理。三亚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打击违法建筑“七不准”,严查参与违法建设牟取不正当利益和为违法建筑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三是全力开展“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工作。制定出台了《三亚市土地房屋普查方案》,明确了土地、房屋的普查范围、工作措施和任务完成时限;全市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对各区村庄规划的优化和调整工作正稳步开展;农村居民房屋报建工作加快实施。同时,还加强了对农村居民依法建房的引导和支持,实行了报建奖励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居民依法建房的积极性。四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据介绍,三亚市将在大力开展整治的同时,积极推进土地利用、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一是做好拆除违建土地的规划利用。一方面将清理出的土地用于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海坡村等棚户区改造、西部供水、风情小镇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结合城市“双修”工作的需要,通过对清理的土地进行规划设计,并将其应用于城市绿化改造和停车场、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二是加快推进建筑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三亚市现已启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项目,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用地勘察定界等工作已完成,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地质灾害评估等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项目将于明年5月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实现投产运行,届时将有效提升三亚市建筑废弃物处理能力。

据介绍,整治违法建筑不仅关系到三亚的城市规划建设,更关系到三亚的改革发展大局。三亚将重点围绕三年攻坚任务目标,全面推进拆违控违工作的深入开展。

接下来,三亚将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建机制、保长效”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打好整治违建的“攻坚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二是做好拆后土地利用。三是继续深入开展“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工作。四是强化长效监管,加强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置。五是加强舆情应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