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蔡宁:准确把握五个关系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8日电“要准确把握五个关系,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7月6日召开的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二次公诉工作会议暨侦查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就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发挥好职能作用、适应诉讼制度改革提出具体要求。

蔡宁要求,准确把握办快办好小案与精准办理大案的关系。要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刑事速裁程序作用,探索建立犯罪嫌疑人认罪的轻刑案件快速起诉制度,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要坚持恢复性司法,依法适用好刑事和解,注重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实现小案办快办好、大案办精办细,确保整体办案质量效果。

准确把握重视一审基础地位与发挥二审关键作用的关系。以审判为中心首先要求从源头上把事实证据搞准,把一审基础打牢,二审重在解决事实法律争议、重在把关纠错、重在对一审的监督;要注重研究二审出庭工作规律,促进二审庭审实质化,努力把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终结在二审,实现案结事了、不留遗患。

准确把握坚持证据裁判规则与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的关系。要把重证据贯穿办案始终,实现从查明事实到证明事实、从依赖人证到更加注重客观证据、从依赖庭前证据到依靠庭审证据的转变,确保办案经得起法律检验;在追求客观真实的同时,要讲效率、讲程序、讲规范;追究犯罪不能不择手段,更不能滥用措施违法办案。

准确把握密切检警配合与强化侦查监督的关系。检察机关必须改变被动审查的工作模式,确立诉前主导地位,构建协作配合更加紧密、监督制约更加有力的新型检警关系;侦监部门要正确处理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支持配合与监督制约的关系,既最大限度地使逮捕措施满足侦查工作的需要,有力地惩治犯罪,又最大限度地减少逮捕,切实保障人权。公诉部门要着力强化对侦查取证的监督引导,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用好起诉裁量权强化审前过滤,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切实发挥好诉前主导和审前分流作用,确保提交法庭审判的案件均做到事实认定准确无误、法律适用精准得当、办案程序规范合法。

准确把握强化诉辩对抗与加强诉辩沟通的关系。要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特别是无罪意见,支持、配合、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发挥好辩护律师在全面查清事实、保障被告人权益、防范冤假错案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到对抗而不对立、交锋而不交恶,推动形成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型诉辩关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最大停牌潮:自救除了停牌还有哪些招数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