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出台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实施意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大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这是该市进一步推进“六权治本”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省委、省政府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意见》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六权治本”的工作方案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和工作任务。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及省委“六权治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对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依法审核确定行政职权,科学配置行政职权,公开权力责任清单,推进行政职权公开规范运行。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和相应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富民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市、县区政府部门及依法承担和履行行政职能的部门或单位全部纳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范围。具体包括: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及部门管理机构,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或单位,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适时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具体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任务主要有八项:全面摸清底数、大力精简下放、依法审核确认、优化运行流程、公布权力清单、加强动态管理、建立责任清单、强化监督问责。

《实施意见》同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特别是要把有利于服务人民、有利于群众办事作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基本出发点,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等主要环节,把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关系紧密、审批权力集中的部门作为重点,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职权事项放在优先位置,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市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要在2015年12月底前编制完成,2016年1月公布运行。县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要在2016年3月底前编制完成,2016年4月公布运行。

大同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在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进行本部门行政职权的清理核实和报送工作,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市直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审核。(刘培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