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文化厅(局)长齐聚山东研讨传统文化继承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文化厅()长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高级研讨班”于612日至17日在山东省济南、曲阜两市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5名文化厅()长参会,并通过聆听讲座、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进行研讨。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并考察了山东美术馆、山东文化馆“文化遗产日”相关活动。

杨志今要求:文化部门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系统梳理和阐发,结合时代要求注入新内涵;切实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尤其注重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

杨志今特别强调要做好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走出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土化传播。

季缃绮表示:“山东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工作。目前,山东初步构建起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推广、传承保护、实践养成和交流互鉴工作体系,打造形成了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尼山书院等一批文化品牌。”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应邀在济南尼山书院向来自全国文化部门负责人做了专题介绍。徐向红指出,山东对齐鲁文化资源去粗取精、挖掘和阐发,深入挖掘整理传统经典,启动出版《孔子家语综合研究》、《孟子文献集成》等一批文化典籍和学术专著,开展了“世界汉籍合璧传播工程”、“海外儒学文献回归计划”等活动。

山东在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其经验在全国推广,共建成尼山书院69个,开展活动1400余场次。

据徐向红介绍,山东还通过举办尼山论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已成功举办三届,先后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犹太教文明、印度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成功举办6届世界儒学大会,打造儒学研究、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

研讨会期间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教学研讨活动。在山东美术馆、山东文化馆、山东博物馆、山东省会大剧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现场教学时,参会者亲身体验了山东省文化部门如何通过开办国学讲堂、创新图书馆+书院模式、推进中华传统文化遗产传承。

在济宁,参会者先后参与了“两孟”邹鲁礼乐、曲阜古城传统开城仪式和曲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教学体验活动。特别是在观看泗水乡村儒学讲堂时,村民们听国学、学国学、用国学成为常态,当地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已扎根乡村、初步形成网络,让参会者亲身体验了山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场景。

“弘扬儒学文化,不仅仅是山东人民的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事,山东在弘扬儒学文化方面的举措给我们很多启发。”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惠峰说。

赵惠峰表示:“山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举措都值得其他省借鉴,如‘图书馆+书院’的模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道德教化,给我们很多启发。”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认为,作为儒学发源地山东在树立新的文化观念、丰富文化内容、改进文化服务、加强文化管理、健全文化机制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值得很好总结和推广。

他建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发动群众,体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必须注重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公共文化体系+公益性书院+传播基地+文化产业+主题公园”模式。(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