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一届喀交会瞄准国家“一带一路” 架起发展新桥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26日,第十一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喀交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新疆喀什市开幕。来自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和国内的众多客商前来参展,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的“喀什机遇”。

巴基斯坦客商孟曼迪汉是第二次来中国参加喀交会。相比去年,除了香料产品外,此次他特意增加了珠宝饰品展示,引来许多客商围观挑选。“喀交会有很多机遇,我增加珠宝饰品展销就是去年参展时发现的商机,希望今年能找到更多合作机遇。”孟曼迪汉说。

新疆喀什既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也承接着东西部产业转移的重任。而内地企业落地喀什,眼光早已投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沿线国家。参展商江苏重电集团正在在巴楚县新建生产线,董事长陈志祥说:“我们企业来新疆投资,主要是新疆这块广阔的市场,另外运输的成本大幅下降,百分之三十以上。未来三年我们会在中亚五国分布网点,打开新的市场。”

与本届展会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巴经济走廊•喀什论坛”,此次论坛以“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的战略地位”为主题,设置山东、上海、广东、深圳4个省市援疆指挥部分论坛,并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从金融、物流、能源、文化等多个方面研讨将喀什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起点的实施路径。

针对主论坛将要探讨的“中巴经济走廊•喀什”主题,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陈志江说,喀什自身将通过几个重点建设,发挥自身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作用。在陆上大通道建设方面,喀什将申请国家尽快启动中巴、中塔、中吉乌铁路建设。航空大通道建设方面,主要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把喀什机场纳入国际枢纽机场建设。同时,加快莎车机场建设,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机场建设及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机场建设。在能源资源大通道建设方面,将推进喀什至瓜达尔港中巴能源管道建设,加快中吉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快喀什到巴基斯坦输电工程建设,把喀什建成中国—中亚—西亚能源陆上大通道和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道路上,要本着市场一体化和政策协同化为宗旨,喀什正面临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期,要抓住机遇,与中亚、西亚、南亚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架构。与一带一路上的60多个国家平等合作,共同繁荣发展,组成命运共同体。针对沿线不同国家的具体需要,实施不同的计划和项目,利用好喀什独特的、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称,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扩大向西开放、吸引和承接国内外大企业投资、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和区域经济合作步伐、促进南疆地区乃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本届喀交会,一定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和兄弟省区市加强交流、共谋合作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平台,进一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荣。

据了解,本届“喀交会”在组织、机构和活动项目、邀请国内外嘉宾范围、布展展位方面都有所“瘦身”,商品布展较去年减少约四成,由去年的1000个展位减少到600个,取消了喀交会期间的接待会和文艺晚会两项活动,邀请国内外嘉宾方面,有重点地邀请部分“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但论坛部分较往年比重增加,同时更重实效,紧紧围绕喀什在打造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为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战略中寻求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新疆南部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喀交会自2005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凭借喀什“五个口岸通八国”的区位优势,喀交会已成为中外企业商会宣传形象、推介招商、经贸合作、投资洽谈的商贸平台。(记者 毛卫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