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校长硕士毕业典礼“敲警钟” 当“以诚立身” 道德规则面前不可“任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今天举行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对于在场的2613名硕士,校长除了给予期望外,还有不忘利用“最后一课”为毕业生们敲响“警钟”。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该校体育馆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们提出了“最后一问”:“今天,你们站上了人生的新台阶,下一步怎么走?是向上还是向下?”

“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向上!这是无可争议的南开回答。”龚克说,向上是中华崛起、民族振兴的方向,也是南开人为公的人生方向。今年,全国人民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胜利是伟大的历史转折,它一改上一个百年中国积贫积弱、屡战屡败,濒于亡国灭种的旧貌,更开启了中华民族战胜困难、屈折走向复兴的新百年。

“你们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完成了硕士学业,应以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的姿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中去。”龚克要求毕业生牢记,南开人之努力“向上”,为的是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的是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而不是个人的“飞黄腾达”。

“南开人‘向上’的行动是诚信、笃实的,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造假。令人遗憾的是,有极个别的同学,为了个人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惜背弃诚信,弄虚作假。”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校长并不回避此前严肃处理的几起学术不端事件。

据悉,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上周做出了分别撤销三名往届毕业生的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

“这是让人扼腕叹息的憾事。他们不是不知道学术规范和诚信要求,但都以为可以侥幸,他们不惜牺牲‘诚信’去换取所谓的成功。利令智昏地为了多发论文而抄袭剽窃,便造下了人生的大祸。”龚克说,学校的处分,对他们来说是果断地“止损”,希望他们能够幡然自新。同时,我们所有人都要深刻汲取教训,真正懂得“诚信”是为人立身之本,在道德规范面前切不可“任性”胡来。

无独有偶,99年前的6月28日,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也曾做“毕业训词”,强调诚信的重要。他说:“我所望于诸君牢记而守之终身焉者无它,‘诚’之一字而已!”他解释,诚之一字,为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吾人前途进取应一以是为标准。事出于诚,即无不成,偶败亦必有恢复之日。聪明人每好取巧,取巧而得巧,则处处思取巧,终至弄巧成拙,聪明反被聪明误,事后悔恨已无及矣!

作为南开大学现任校长,龚克将这段话分享给毕业生。他说,联想这三位被撤销学位同学的教训,伯苓先生说的真是一语切的,入木三分。

作为硕士生的“最后一课”,龚克带领毕业生共同重温张伯苓先生的谆谆教导,“明徵学理,细味不诚无物之言”。他说,南开人,对事业要“诚”,对学术要“诚”,对组织要“诚”,对同学、对同事、对家人、对自己都要“诚”,不自欺欺人,不论何时何地,不论遇到怎样的诱惑甚至是危险,都始终如一地恪守诚信,不断地为公向上,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向世人展现允公允能、诚信高洁、踏实进取、勤勉向上的南开“范儿”。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