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对话会 并为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揭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6日,南开大学召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对话会暨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会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为中心成立揭牌,普罗迪先生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丁孝文、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等嘉宾参与了对话。

2013年下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旋即便引发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这一构想借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形成区域合作的经济发展平台,本着平等合作的理念实现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从而得到了相关方面的相应与支持。

普罗迪表示,“一带一路”构想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其将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联系在一起,旨在实现各方的和平共赢。但需要注意到的是,新丝路沿线涉及大量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经济状况和政治体系,因而这一构想的实现需要各方的长期合作。

丁孝文对普罗迪先生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一带一路”是近年来的一大政治热词,国际上认为这一构想与中国的发展走向和外交政策息息相关。实际上这一战略构想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中方欢迎各个国家、地区以及组织的加入,充分尊重相关方的利益与选择。“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中国为构建健康、平等、合作的国际秩序所作出的努力。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表示,尽管“一带一路”的前景是光明的,在发展过程中也免不了有相应的挑战和问题,其将之归纳为以下5大风险,即沿路国家的体制差异、经济与市场开放差异、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影响、文化认知的复杂多样以及战略本身设计的缺陷。中方应该如何统筹兼顾、趋利避害,实现发展共赢将是学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正是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研究重点,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战略研判和国际交流等工作,为“一带一路”提供政策咨询、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力争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一带一路”研究咨询的高端智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