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计划8月开通

北京晚报赵莹莹 2015-06-26 16:1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记者昨日获悉,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计划今年8月份正式通车运营。通车后,从北京南站至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全程只需45分钟。

昨天凌晨3点,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成功向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接触网一次送电,标志着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工程基本竣工,即将进入联调联试和动态检测阶段。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是京津城际高铁的延伸和继续。京津城际高铁是我国第一条时速等级350公里的高速铁路。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后,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的路程缩短为30分钟,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

规划显示,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西起天津站,东至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商务区,全长45.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自天津站城际车场东端引出,沿既有京山铁路线,与津秦客运专线并行,沿途设天津、军粮城北、塘沽和于家堡四座车站。延伸线进入塘沽站后转入地下,高铁变地铁,向东南引入滨海新区商务核心区于家堡。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可以说是北京和天津滨海新区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工程进展,延长线计划于今年8月份正式通车运营。通车后,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成为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网主干线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北京南站至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只需45分钟,而从天津市区到于家堡则只需要15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与现有车站不同,于家堡站可以说是一座全地下式的高铁站房。于家堡站房分为三层,形成了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其中,其地面层为大跨度贝壳形采光穹顶,地下一层为售票厅及候车大厅,地下二层为站台及轨道层,地下三层为市政配套地铁线的轨道层。旅客可在此实现地铁、公交和铁路等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

除了露出地表的贝壳形穹顶外,站房90%的主体结构都在地下,就像一颗藏在沙滩中的贝壳。同时,因为于家堡车站建在公园中,从远处望去,透明的穹顶也将成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公园中的独特一景。

“贝壳式穹顶采用钢结构和膜材料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和‘水立方’中使用的膜材料相同。”相关负责人介绍,膜材料具有抗撕拉极强、伸缩寿命长、透光性强等特点,还会根据气温、湿度变化自动连接电脑进行充、放气,能达到环保的效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京津城际 延伸线 高铁 于家堡 通车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