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 “男神”校长最后一课谈“向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 “男神”校长最后一课谈“向上”

龚校毕业典礼讲话

6月25日,南开大学体育中心,掌声、欢呼声、乐曲声此起彼伏。学士帽上流苏被拨正的一刹那,3262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了学士学位,实现了人生又一次跨越。

在这天举行的南开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迎来了被他们称为“男神”的龚克校长为他们上的“最后一课”。

“看到同学们身着学位服即将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我眼前浮现出四年来你们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勤学苦研、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热情奉献、在艺术殿堂里潇洒展示,以及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意见等一幕幕难忘的场景。”面对台下数千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或者将进一步深造的学子,龚克动情地分享了他与毕业生共同拥有的集体记忆。

“你们不仅认真完成了本科学习计划,还在研制‘微生物电池’使污水处理实现低能耗等许多科研项目中作出了载入文献的贡献,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增进了对中国改革发展的了解及对自己责任的体悟,有许多同学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海外学习,拓展了视野并发展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还有的同学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大胆创业服务社会,赢得了社会认可;在你们中间,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有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发展的‘自强之星’;有近300名同学选择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地区就业,如此等等,都雄辩地证明你们在这四年的青春岁月里努力立公增能,扎实地站上了人生的新的台阶。”谈起本届毕业生在校的收获,龚克格外自豪。

龚克向在场毕业生提出问题:“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站在人生的新台阶上,你们下一步将怎么走呢?是向下还是继续向上呢?”随后,他引用古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向下虽然是‘最省力’的,但也是最危险的。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人生不进则退。不论你曾有怎样的辉煌,只要不再进德修业,只要不再坚守诚信的道德底线,那就将向下如‘崩’,毁掉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对于南开人来说,我们的人生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向上’。”

“向上的方向,就是‘为公’的方向,就是‘中华之崛起’的方向。”在场的毕业生4年前参加开学典礼时,恰逢9月3日,龚克说:“9月3日,是全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百年积弱的中华民族在这一天出现了伟大的从衰到兴的历史转折。刚才走进会场时,我听到那首慷慨激昂的《毕业歌》,当年曾有多少南开学长就是唱着这首歌去掀起那民族自救的巨浪,实现了一生为公的崇高价值。现在你们是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誓师的日子里毕业的,你们更应能体悟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阻碍,南开人都要慎思明辨,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公之方向,坚定不移地向上攀登。”

“向上,就要尽能并不断增能。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要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继续学习,在研究破解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地学习,并竭尽所能地在实践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为公’的志向化为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的行动,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失败,南开人都要刚毅坚卓、奋发尽能地向上攀登。”

“向上,必须群策群力。‘乐群’的南开人一定要秉持诚信友善的处世之道,不自欺、不欺人,先忧后乐、推己及人,以包容的胸怀吸引、聚拢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伙伴,共同秉公尽能、团结一心地向上攀登。”

最后,龚克充满激情地寄语大家:“亲爱的同学们,‘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中华者,我们的中华’,我们向上,则中华向上,站在人生新台阶上的2015届毕业生们,母校殷切地期望你们:秉公尽能,永远向上!”(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开大学 毕业典礼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