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毕业跳蚤市场“情怀”闪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毕业季到来,南开大学一年一度的毕业跳蚤市场又开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斜坡”活跃。即将走出校园的学生们把自己用过的教材、参考书以及生活物品等带到市场上以低廉的价格售卖,在跳蚤市场“开一回张”也是很多同学列入“南开必做的N件事”清单。记者走访发现,跳蚤市场不但买卖兴隆,购销两旺,而且今年的跳蚤市场,更多了些“情怀”。

图书漂流:自助捐赠诚信领书

在摩肩接踵的“斜坡”一侧,有一块相对清净的地方,“自助捐赠诚信领书”的字样贴在墙上,这就是图书漂流捐赠领取处。同学们不再把卖不出去的书本变卖废品,而是送到这里,更有一部分毕业生主动在自己的书籍中挑选自己认为对学习研究更加有用的书,早早的送到指定地点,期待着学弟学妹可以继续学习使用。

“在图书漂流活动中我们特别设计了新的寄语便签,许多毕业生都在他们捐赠的书籍上写下了留言,‘珍惜南开时光’‘加油南开人’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寄语了。”活动负责人、党委研工部文化建设中心负责人张琦说,“有许多在校生同学来领取书籍时特意选择了有学长学姐留言的书本,当作是对自己的鼓励和南开精神的传递。”

图书漂流最大特点即是自运行,毕业生自主将一些书籍放到图书漂流的指定地点并摆放整齐,在校同学们自主有序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领走。据统计,活动仅仅开展一天时间里,就有200多位同学参与了活动,700多本书“漂流”到同学们手里。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实现了书籍价值最大化。

研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图书漂流”这种节约环保,共享资源的方式,传递毕业生爱心,便利在校生生活,营造良好的离校氛围。

南开书屋:

在“斜坡”尽头处,“南开书屋”首次亮相于毕业跳蚤市场。“同学们可以把适合中小学生的图书捐赠给‘南开书屋’,并在扉页提携寄语,我们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这些爱心满满的图书带给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活动负责人、校团委实践部张楠介绍。

“南开书屋”图书募集活动启动于2011年,最初是由各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自发组织,旨在通过公益的力量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募集图书,在校园里建立一个小型图书馆,汇集一些孩子们真正需要的书籍。20118月,第一个“南开书屋”在甘肃省灵台县西关小学成立。校长龚克曾赴灵台为“南开书屋”揭牌并题字。截至2014年暑期之后,先后有九个实践团队在甘肃、湖南、山西等七个省市建立了“南开书屋”,有将近一万两千余册图书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始前,“南开书屋”特意选择亮相于跳蚤市场,两天以来,共计接受捐赠1045本图书,其中775本为学生特意购买的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不仅是在校内,活动还充分动员了社区、书店、企业以及校友资源的力量,得到积极支持和响应。

南开大学校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开书屋”着眼于开拓偏远地区孩子的视野,启迪他们追求知识的愿望,并在阅读中陶冶性情,树立远大理想。这既是南开人的社会责任,也希望通过南开书屋,传递南开的“公能”精神,使其影响更多的青少年,团结起来在民族复兴中国梦中贡献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