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粽”牵起跨国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粽”牵起跨国情
挂上中国结装扮营区。叶洋萍摄

一“粽”牵起跨国情
图为莱拉(中)展示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叶洋萍摄
一“粽”牵起跨国情
指挥长孙志(右2)也参与到官兵包粽子的行列。孟磊磊摄

美丽的地中海畔,维和营区粽飘香。

贝鲁特当地时间6月18日上午,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180名官兵,与当地雇员、居民,一同欢度佳节。

清晨,当太阳刚刚崭露头角,照耀着宁静的黎巴嫩南部村庄辛尼亚,当地雇员莱拉就带着家人,来到中国工兵分队营区,高高兴兴地与官兵一起挂灯笼、包粽子。

5年前,莱拉在一次品尝粽子时,淡淡的竹叶清香、甜甜的蜜枣豆沙,以及吃起来糯米那粘粘的口感,深深地吸引了她,使她喜欢上了中国食物,也爱上了中国的饮食文化。此后,每逢端午、春节等节日来临,她都会来到分队,和维和官兵共同过节,亲身感受别样的中国传统节日。

与“粽”结缘,因“粽”生情。受雇于联黎部队、在中国工兵分队工作的莱拉,只要官兵外出作业,不管是到号称“死亡地带”的“蓝线”雷场,还是进村入户巡诊,都要跟随队伍出发,担负与当地人的协调联络工作,与一茬茬维和官兵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耳闻目染中,莱拉了解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听说了许多中国故事,特别是对中国传统节日来历的传说情有独钟。

在炊事班里,莱拉一边讲着端午节有关屈原投江、孝女曹娥等故事,一边包着粽子。只见,她把竹叶交叉成槽,装上糯米和蜜枣,再把竹叶翻转抽紧,系上绳子,一个造型漂亮的粽子就包好了。按照炊事班长龚少华的说法,莱拉包粽子已经很专业。

和莱拉一样,当地居民哈桑不仅爱吃粽子,而且更爱维和官兵。黎以冲突后,大量集束炸弹散落在哈桑经营的一大片果园里,使他一度失去经济来源。正当哈桑一筹莫展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找到了中国维和部队。时任扫雷排排长的彭寿聪奉命带领20多名扫雷排爆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将他果园的炸弹全部清理干净。从那以后,年迈的哈桑和中国军人成了莫逆之交。

走进了中国军人,也就走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分队营区,不仅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园、文化墙,而且每个库室都悬挂了反映中国特色的书画作品,哈桑总会利用受邀参加各类活动的机会,四处转一转、逛一逛,亲身感受下中国文化的魅力。一来二去,哈桑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端午临近,得知中国维和官兵要过端午节,哈桑提前准备了几袋烙饼,送到了官兵手中,想让大家也尝尝他的手艺。活动这一天,他因临时有事,没有来营区与大家过节。得知情况后,保障组长杨宏远专门把煮好的粽子送到了他家里。

小小粽子,见证了一段段跨国情谊,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维和官兵倍感温暖。许多官兵都说,虽然不能与亲人团聚,但随时都能感受到与外国友人间的深厚感情,他们将在努力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继续当好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粽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