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同胞向山东捐赠百余件抗战文物 照片记录济南“五三”惨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同胞向山东捐赠百余件抗战文物 照片记录济南“五三”惨案
观众观看捐赠文物。

618,台湾伯夷艺术馆馆长许伯夷、台湾山东日照同乡会理事长贺郁芬将112件与抗战有关的图书、影印资料无偿捐献给山东博物馆,其中包括出版发行于“昭和三年”(1928)的日文资料《历史写真》、日本人绘制于昭和11(1936)的上海至青岛高角《航海图》以及《沉船位置图》等。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今年1月山东省文物局面向全社会征集抗战文物。公告一经发布,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许伯夷先生、贺郁芬女士捐赠的抗战文物,将由山东博物馆永久收藏,部分文物将在7月份的《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中展出。

许伯夷出生于台湾高雄,祖籍福建泉州,将102件与抗战有关的图书、影印资料无偿捐献给山东博物馆。此次捐赠的全部为日文资料,其中《历史写真》出版发行于“昭和三年”(1928年),为月刊,共十二本。书中详细介绍了侵华日军的战况,“六月号”刊登了十余幅日军占领济南城的黑白照片,其中六幅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日军在济南“五三”惨案中犯下的罪行,每幅照片均附有日文图注。《抗战剪报》为日本出版发行报刊剪报的影印版,详细记录了日军侵占禹城、鹊山、临清、临邑、晏城、齐河,轰炸长清,包围济南城的情况。

贺郁芬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市。其父贺仁庵(1887-1970年),山东日照人,曾任民国山东省政府参议,青岛市轮船公会理事长。贺郁芬此次捐赠了父亲贺仁庵19361937年所用上海至青岛高角《航海图》、1937年在青岛港沉船抗战的《沉船位置图》等文物资料10件,其中《青岛沉船位置图》系“昭和九年”(1934)日方绘制的青岛海港图,图上标记的“圆点”便是贺仁庵沉船的位置。《上海至青岛高角航海图》昭和11年(1936年)日本人绘制,是贺仁庵先生经营华北华南客货轮船运输时留下的。这两张地图距今近80年,保存状况良好,弥足珍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在今年7月举办《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展览拟展出展品300件、图片600余幅。(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