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漯河召开全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交流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漯河召开全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交流会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郭国三讲话中。

河南漯河召开全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上学生们吟诵国学经典《弟子规》。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6月18日电 6月16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宣传和推广河南省漯河市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漯河市召开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现场经验交流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漯河市副市长栗社臣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的校长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漯河市教育局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介绍了他们十多年来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有机地融入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融入到学生的实际行动中,创新了管理模式,形成了独有的教育特色,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师生整体素质明显增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以儒学文化为主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不仅对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而且对世界各民族的文明进步已经和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要求示范单位的领导要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机结合,勇于创新,从中取得经验,为河南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贡献。”郭国三在讲话中指出。

栗社臣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漯河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强市、科学发展的抓手,致力打造许慎文化品牌和汉字文化名城,不断提升漯河发展软实力。今后,漯河将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借助更大的平台、更新的载体,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漯河市教育局及中、小学、幼儿园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的经验值得推广,他们研发的经典诵读——“看、读、讲、赛”等形式运用得生动活泼,产生了好的效果,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王廷信在总结讲话中称。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漯河市许慎学校、漯河市小学以及漯河双慧幼儿园,观看了各个单位组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演出,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漯河是文宗字祖许慎的故里。近年来,漯河市教育局在坚持开展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活动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的主体作用,抓牢主阵地,抓好主渠道,抓实主课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得到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同。目前,该市命名5个诵读示范区,漯河商业幼儿园,市第二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被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全国组委会命名为“全国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师范学校,为推广经典诵读活动提供了观摩、学习的典型。(记者 向明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