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开区实小“书法家之家”成立 市文联主席泼墨勉励学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开区实小“书法家之家”成立 市文联主席泼墨勉励学子

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挥毫泼墨

经开区实小“书法家之家”成立 市文联主席泼墨勉励学子

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为经开区实验小学授“书法家之家”牌匾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月17日电 中国书法被喻为“无声的音乐”、“纸面上的舞蹈”,是“人类情感的心电图”。近年来,青少年书法、绘画的培养被视为基础教育中一个重要方向,学校对文化艺术传承的正确引导也在发挥着重要力量。

6月16日下午,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为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书法家之家”授牌。仪式上,宣读了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关于授予郑州市经开区实验小学“书法家之家”的决定》,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实验小学的土地上继承发扬、蓬勃发展。

著名书法家、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永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华耀、区教文体局局长唐保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授牌仪式。仪式过后,以上领导共同参观了校书法教室,观看了学生们书法练习。

翰墨怡且乐 书法寿而康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今天,民族传统文化的凝聚力更加举足轻重。”王华耀告诉大家,书法学习可以提高学校的内涵,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在书写中讲究收放,讲究轻重缓急,在练习过程中,可以怡神静气,从中收获快乐,品悟人生,身心受益,使人健康长寿,故有言“翰墨怡且乐,书法寿而康”。

在书法教室中,六二班的魏元昶说,他所写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讲的就是学习与练字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深入进去,就会感受到诸多的乐趣与内涵。

当唐保华局长问起“苦作舟”的“作”字为何竖笔歪曲时,小元昶告诉,竖画应取内直外曲之势,如弓弩直立,虽形曲而质含无穷之力。所以竖画不宜过直,须配合字体全局,书法讲究颇深,自己慢慢热爱上了书法。

要为孩子制作教材 派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在书法教室里,看到孩子们认真练习,一张张可圈可点的作品,引来了专家们纷纷赞叹,钟海涛主席即兴挥毫泼墨,题“温故知新”四字赠与学校。

钟海涛介绍,“书法家之家”是由最早的“中国书法进万家”延伸而来,实验小学“书法家之家”挂牌之后,市文联会定期派书法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以特编教材、教室阵地、指导教师、教学计划等方面开展,愿意与学校共同致力于书法教育发展,希望实验小学会走出一批在全国有名的书法大家。

据悉,实验小学是郑州市内第三所成立“书法家之家”的学校,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及兴华南街小学曾于2013年授牌。

让孩子写好字 做好人

“其实,单纯的为了坚持‘呵护孩子的快乐童年’办学理念,想让学生们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在问到为何要引导学生们练好字时,任勇洋校长说,学校不仅仅引导学生练好字,还要引导教师练好字,学校从2006年建校开始就开设书法课,每班每周一节课,每天练习八分钟,学校开辟练字园地,成立教师活动中心,启动教师书法活动课程。

她引用了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的一句话“笔迹学是一门被高度使用的科学,因为它不必通过见面就可以了解一个人。”字是一个人内在素养的综合体现,写字练字的过程就是一个人进行精神修炼的过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