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扶贫 贵在精准

人民网-人民日报万秀斌 郝迎灿 2015-06-18 10:4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贵州扶贫 贵在精准

按照“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贵州从2012年起,将上述地区所涉及的47.71万户204.3万人实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截至2014年,共安排11.2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各部门资金74.75亿元,实现42.4万人口“挪穷窝”。

如果说精准帮扶是“滴灌”,干部驻村帮扶就是“滴灌”的管道。38名省领导分别定点联系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1个贫困乡镇,一定3年,不脱贫、不脱钩。

一级带着一级干,按照“一村五人”的安排和“一人驻村、单位全员帮扶”的原则,2014年贵州共选派11590个扶贫工作队、55864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对全省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并按每村2万元标准建立帮扶资金,提高工作队履职能力。

贵州财政紧张,但扶贫投入不吝惜真金白银。2010—2014年,省财政投入扶贫开发资金达944亿元,占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

除此之外,为破解贫困地区群众融资难、融资贵,2014年出台《贵州省信贷支持精准扶贫实施办法》,对贫困农户使用小额信用贷款给予扶贫资金贴息和利率优惠、授信倾斜,农户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凭信用证和身份证直接使用信用贷款。目前,农信社评定信用农户655万户,累计少收农户贷款利息21亿元,免除贷款手续费3亿元。

脱贫成效精准考核

出印江县城,汽车沿着山路往东北方向攀爬,左手边连片的黑色大棚闯入视线,而右手坡上则遍布绿油油的茶丛,板溪镇凯塘村到了。“在2011年之前,凯塘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600多元。”板溪镇党委书记熊飞说。

转机就在2011年,时值省里出台《关于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进行奖励的意见》,强调把扶贫脱贫作为全省“第一民生工程”,鼓励各地“敢于摘帽惠民生,敢于摘帽抓产业,敢于摘帽促发展,敢于摘帽奔小康”。

印江抓住时机,以产业化扶贫为抓手,通过整合项目资金,鼓励包括凯塘在内的贫困村、镇发展茶叶、食用菌、绿壳鸡蛋等特色山地农业产业。凯塘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如今已达6680多元;而印江全县,这个数字也已在去年底超过6000元,并在2013年度完成“减贫摘帽”的省定目标。

根据贵州省扶贫办提供的数字,2011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实行“减贫摘帽”以来,目前全省已有25个县、525个乡镇实现了“减贫摘帽”。

如何督促贫困地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贵州作了进一步探索。2014年5月在全国率先出台《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以精准扶贫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和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和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考核50个重点县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2014年12月,考核办法得到进一步修改完善,弱化GDP指标权重,对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不具备新型工业化发展条件的10个贫困县取消GDP考核。

一系列精准措施催生了显著成效。贵州省的贫困人口占全国比重从9.4%下降到8.9%,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8%。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472元提高到2014年6146元,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153元提高到2014年的5909元。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8日 02 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