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扶贫 贵在精准

人民网-人民日报万秀斌 郝迎灿 2015-06-18 10:4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贵州扶贫 贵在精准

“当时全村打不出一口井,饮水要到2公里外去挑,村民住的全是开了裂缝的土坯房。”贵州省委政研室信息研究处干部李涛还记得两年前初进威宁县迤那镇莲花村的场景。通过走访调研,两年来,李涛和扶贫工作队其他同志协调项目帮村里改善了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并积极引进企业、培训农户,带领莲花村850户村民种植党参、玛咖等中药材,全村贫困户初步摆脱贫困。

贵州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尽快改变落后面貌,贵州从贫困户识别、项目资源配置到脱贫成效考核等实施精准化管理,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623万人,减贫、脱贫成效显著。

扶贫对象精准识别

威宁县迤那镇芙蓉社区袁礼家,土坯老房的墙体上,大小裂缝有十多条。“一到雨天水就漫进屋,墙根更是常年浸在雨水里。”由于没钱建房,袁家只得将原先的牛棚稍加收拾,搬了进去。

贫困调查表的“致贫原因”一栏,调查干部给袁家写上:无安全住房,缺劳力。摸底调查没过几天,袁礼就收到了“大礼”:他家获得216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可是,袁家连修房的启动资金都不够。干部们商量后,支持老袁种烤烟10亩。手把手带着干,4个月后,纯收入两万多元。去年11月,袁礼请来施工队,红红火火开始盖房。

“过去扶贫,是‘撒胡椒面儿’。项目来了,资金来了,大家都分点,虽说管不了大用,好歹能对付个‘公平’。”迤那镇一位干部说,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思路办法都得变——“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上。”

当地镇村干部总结出了贫困摸底的“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通过“四看”法入户调查、登记,并经过村、镇两级公示,很快认定了1610户5533名贫困对象,“没有一户村民认为不公平”。

准确识别贫困对象是第一步。建档立卡,被列为去年贵州扶贫工作的“一号工程”。2014年,共计识别出一、二、三类贫困村9000个,贫困人口745万人。

识别对象要准确,程序要严格。根据《贵州省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方案》,户主应申请,村民小组摸查提名,村民代表再评议,村镇两级需公示,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

据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介绍,在将所有贫困村、贫困户信息录入数据库的基础上,2014年建成省级精准扶贫信息平台,运用GPS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对扶贫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管,对贫困人口、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实行精准化管理。

帮扶资源精准配置

一大早,普定县龙场乡玉兔山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移民袁秀峰和妻子将一台小型耕机从仓库抬上货车,送往化处镇的买家。袁秀峰一家过去住在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龙场乡水漕村。提起老家,袁秀峰直摇头:“漫山遍野是石头,一块耕地,岩山要占掉一半。”

搬得出,还要有事干。搬进新家不到一个月,袁秀峰就参加了县农机局组织的培训,学习农机具的维修、养护,很快在县城开了一家农机具售卖点。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正是销售旺季,专门借了一辆小货车送货,一年赚个五六万不成问题。

把水浇到最应该浇的庄稼上。贵州最贫困的地方在哪?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以及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地质灾害易发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