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物质文化遗产“艺发刻纸”在集安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艺发刻纸”在集安展出

6月15日,李艺发在集安市工作室内展示自己的刀刻艺术。艺发刻纸技艺是吉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艺发是此项遗产唯一的第三代传人。

据了解,李艺发自幼就随外祖母和母亲学习刀刻艺术,历经二十年的试刻、探索,现已成功创造出了海内外独一无二的李氏“五步刀法”,即刀法快、颤刀法、花刀法、刀笔法、三指微刻法。并研发成功了多层彩色视觉刀刻人物肖像。他的代表作品有《五百罗汉》、《八十七神仙卷》、《高句丽二十八代王肖像》、《兰亭青花韵》、《朝鲜族风情》、刀刻书法长卷《好太王碑》……其中长篇巨作《五百罗汉》历时3年完工,长约50米,是目前为止中国最长的剪纸长卷。作品气势恢宏,各罗汉或坐或卧,或静默沉思,或凌空飞翔,神情各异,栩栩如生,被资深业内人士赞为“墨色精灵的舞蹈”。

2010年上海世博会,李艺发应邀出席了吉林活动周并举办了“李艺发刀刻艺术展”,海内外业界人士好评如潮。此外,李艺发还致力于将自己的刀刻艺术向国外推广,自2005年起陆续开始参加国际艺术交流展,在日本、韩国举办了个人刻写艺术展。

李艺发称刀刻纸最难的地方在于作画需要极为细腻的刀工以及对画作的创作灵感。“普通的用笔作画是依靠上色的深浅程度来突出立体感,刀刻的不同之处则在于,依靠刀尖刻出的毛刺来强化作品的立体。”李艺发说。

李艺发表示,自己计划开设刀刻培训班,让更多的年轻人学到这项本领,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