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亲水 爱水 护水,清远积极推进北江水域环境整治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广州、佛山、肇庆、清远四市共同主办的“2015年爱我珠江亲水节”活动,将于6月13日拉开序幕。在6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清远市副市长陈建华表示,为进一步增强广州、佛山、肇庆、清远四市人民的环境意识,共同做好珠江水域环境整治工作,根据轮流牵头举办的原则,今年将由清远市举办亲水节开幕式活动。广、佛、肇三市举办的相关活动都统一纳入亲水节系列活动中。同时,还将邀请韶关市,湖南郴州市、永州市,广西贺州市等北江流域和周边的城市来参加本次活动。

今年亲水节开幕式定于6月13日上午9:00在清远市演艺广场举行,主题为“绿色清远,爱我珠(北)江”。13日计划举办的亲水节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龙舟锦标赛、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亲水嘉年华活动。

谈到北江保护方面,据清远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对环保法进行了修订,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对清远创建环保模范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郭峰代市长的积极推动下,清远设立市环委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此外,清远还设立了环保警察队伍,依法对环保违法行为,包括企业偷排行为进行打击。清远成为继佛山、肇庆之外第三个,粤东西北第一个设立市级环保警察的地级市。

在2012年制定《清远北江流域水质保护管理办法》,《清远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之后,2014年再次制定《清远北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开展了市区和主要江河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理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排污企业。广清两地环保部门多次对广清交界区域、流域进行联合环境执法监察和监测。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清远无省挂牌督办环境水质问题。清远城市水源水质要求稳定保持三类标准以上,该市加快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处理率至2015年达到80%的目标,城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清远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差别化产业准入政策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功能恢复和保育原则,引导自然资源合理有序开发。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遏制盲目重复建设。

2015年1-5月,北江大部分的水质在Ⅲ类以内,部分断面达Ⅱ类,全部达到功能区目标要求,水质保持稳定。由于水质好、水量丰富,广州已经规划从北江取水,目前,广州市花都区从清远市区北江引水工程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关于北江航道建设进展,北江航道局负责人表示,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分为两段推进。第一阶段北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能升级先行工程项目全长217公里,工程投资估算47.75亿元。第二阶段北江韶关至乌石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计划2015年10月开工,两项目同时于2017年底前完工。工程建成后,1000吨级船舶能顺利通航,潜在货运量超过2000万吨。北江上的5座枢纽船闸扩能升级改造后,目前枢纽船闸业主多、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也将改变,数字化的全线统一管理将得以实现,大大提升过闸效率。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后,将与西江连通并入珠江高等级航道网,成为粤北地区与沿海港口相连的最便捷通道,对粤北地区融入珠三角一体发展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对于完善广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粤北山区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