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车间工人与公司财务相互勾结 一年报销达80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谭倩漪)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公司财务部一路畅通,使得车间工人朱林聪顺利报销了80余万元账单。在这畅通背后,是公司报账程序存在代办漏洞所致。昨日,该案在江南区法院开庭审理,3名财务人员、1名工人受审。

朱林聪今年26岁,是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化公司)氯碱厂机修车间的一名工人。公诉机关指控,在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间,他多次进出公司财务部,顺利报销了80.238588万元账单。

作为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朱林聪为何能有这般大的权限?这全得益于其在公司财务部的人脉——公司财务部的费用会计郭文辉、出纳刘茂军、财务部档案管理员卢正刚。四人的通力合作,使得看似严密的报账制度一路畅通无阻。

公诉机关指控称,郭文辉作为公司的费用会计,其利用职务之便,盗用发票或虚开发票,出具记账凭证后交给朱林聪,由朱林聪假冒报账人到出纳刘茂军处报账。又或者是由朱林聪持刘茂军出具的现金支票及报账凭证,到卢正刚处核对盖章后,以领取现金等方式侵占南化公司财产。

据郭文辉交代,他最初只是与朱林聪合作。每次报账完后,他会支付一定数额的跑腿费给朱林聪,金额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总额有三四万元。然而,朱林聪第一次报账就露了马脚。次日,刘茂军就找到郭文辉,质疑报账人与领款人不是同一人。郭文辉没有正面回答,将1000元交给刘茂军,说:“以后他报账你不要问太多,手续齐全给他报就行。”

档案管理员卢正刚的工作是将票据装订成册,并一一核对。担心事情露马脚,郭文辉于是趁着下班一同回家的途中,也将1000元交到他手中。之后,每次报账,郭文辉都会按比例给予好处费,前后给了近10万元。

短短一年时间,朱林聪先后冒领钱款30多次,最大一笔数额高达18万元。据郭文辉交代,其之所以能屡屡得逞,主要源于公司的报账程序存在漏洞,管理不严格导致。按照公司规章,报账与领款需是同一人,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件,亲自来。而实际操作中,代报的情况很多。于是,郭文辉等人利用了这一漏洞。

2013年8月,因为公司有部分凭证丢失,郭文辉被喊去问话。其间,郭文辉交代了虚报、重报账单的事实,由此牵出了这一案件。案发后,郭文辉先后退还赃款40万元。

公诉机关查明,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间,郭文辉、刘茂军、朱林聪采取虚报、重报等手段,侵占南化公司财产共计80.238588万元。其中,卢正刚参与侵占南化公司财产共计30.486732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郭文辉等4人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涉嫌职务侵占罪,故提起公诉。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法院将在庭审过后,择日做出判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