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太谷创新模式重彩描绘“夕阳红”

山西日报续宏 巨斌 会兵 2015-06-05 16:50: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居家养老 政府供养 养老地产 医养结合

本报讯6月4日,记者从太谷县了解到,该县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创新推出居家养老、政府主导供养、养老地产、医养结合4种养老模式,在全县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化、均等化、立体式养老服务体系。

首先,太谷县在农村和城区分别创建了以村、组、家庭和街道、小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模式,并纳入社会治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等综合服务架构之中。目前,全县居家养老老人4.3万余人,占全部老人的近95%。特别是建成夕阳红疗养院居家养老便捷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模式社会化服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次是实行政府主导供养模式,对五保对象采取集中、分散两种方式,使他们老有所养,在千人以上行政村积极推进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13个农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第三是采取养老地产模式,积极引进省投集团,实施总投资27.6亿元的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项目,同时与英国PDCG、美国ZNA和台湾安养连锁机构等团队开展合作,建设健康服务及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孟母国际安养中心,安置养老常住人口约3500人;第四是推出医养结合模式,在广誉远医药园新址内建设配套设施,形成传承中医药文化,提供养生养老服务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引进夕阳红疗养院、南山苑老年公寓等一批养生养老民营企业,逐步构建医养结合、以医带养的分类型、个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

为提高养老服务政策保障水平,太谷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实施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将全县老年人全部纳入社会医疗保险,2.8万老人参加了城镇、农村医保;从用地保障、税收优惠、费用减免、资金补助等方面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帮扶力度;积极支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开设医保定点、培训专业人员,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采取贷款贴息的办法,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金融扶持。

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连续3年来,太谷县以孝亲文化、家文化为主题,举办孟母文化节,开展杰出母亲、孝亲文化论坛等活动;成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累计接待老年人700余人次,涉老投诉处结率达到100%;开通老年人超市绿色通道等多个优待和服务项目;建设老年文体活动场所,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续宏巨斌 会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夕阳红 居家养老 ZNA 太谷县 地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