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又见班禅大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第二次云南之行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格桑花开,幸福吉祥。5月的香格里拉即将迎来最美的盛夏。而就在5月的最后几天,一场庄重而殊胜的盛事提早点燃了迪庆藏区的夏日激情——男女老幼纷纷穿上节日盛装,点燃香火,备好哈达和花束,聚集到路边、村口、山头和寺庙周围,迎接班禅大师的到来。

这是继2006年之后,班禅第二次来到云南。对再次到访云南,班禅说“很期待,也很激动”。短短七天,他马不停蹄地在香格里拉、德钦等地奔波,为4万余名藏传佛教界人士和僧俗群众念经祈祷、摸顶赐福。他还深入到云南少数民族群众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社情民意;走进南传佛教寺庙,与僧众诵经祈福,开展具有开创意义的友好交流……所到之处,留下了他作为藏传佛教大活佛“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良好风范,传递了佛教“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向善理念,受到我省广大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由衷尊崇。

大师来到信众中间

528日,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

蓝天下白云悠悠,大地上经幡飘动。前来等待班禅摸顶赐福的僧俗群众早早就排起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下午2:30,体育中心内法号长鸣、鼓乐喧天。班禅在僧众的簇拥下步入体育中心广场,登上设于场馆正中的法台,在袅袅香烟和经文唱诵声中,笑容慈和地为群众一一摸顶赐福。等候已久的僧俗群众手捧哈达,低眉躬身来到班禅的法台前。他们中有年迈的老人、有襁褓中的婴儿、有精力旺盛的青壮年,也有手拄拐杖甚至坐着轮椅在家人搀扶下赶来的体弱多病的老人、身带残疾的青年……

80岁的春综老人和儿子达瓦排在人群的最前面。听说班禅大师来了,卧床多日的她在儿子搀扶下,步行2公里多、提前3个小时等候在这里。

“快到了、快到了。”春综吃力地加快步伐,想快点见到大师。靠近法台,她弯下身子,将手中的哈达高高举过头顶。班禅微笑着俯身向前接过哈达挂在脖子上,用右手轻轻为她摸顶赐福。轮到儿子达瓦,春综双手合十站在一旁静静观看,本已湿润的双眼顿时泪如泉涌。

在摸顶赐福中,班禅一一满足大家的愿望,或为佛珠开光、为信物加持,或为婴儿赐名、为体弱多病的老者祈福……人群有秩序地往前挪动,不拥挤、不喧嚷,眼神里流露着对大师的崇敬。

完成心愿的僧俗群众系上金刚结,手持班禅佛像,慢慢退到广场的左侧,面向法台伏地跪拜,感恩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临近傍晚,前来摸顶赐福的群众依然源源不断涌来,班禅始终端坐法台、精神饱满、面容慈和,直至为近2万名僧俗群众摸顶赐福完毕,才满怀喜悦而归。

深情对话梅里雪山

529日上午8点,班禅一行驱车从香格里拉前往德钦。

一路上,虔诚等候的僧俗群众手捧哈达或梵香伫立路边,班禅不时从车窗中伸出右手,微笑着向群众挥手致意。

下午2:30,班禅来到德钦县雾浓顶迎宾台,再次登上法台,为僧俗群众摸顶赐福。薄雾渐渐散去,身后的梅里雪山银光闪烁。

“大师为我们带来了福气!”在此守候数日的一群东北游客终于在这一刻看到了梅里雪山的真容,他们激动地走进人群,排队等待摸顶赐福。

530日上午6:20,晨光微露,梅里群峰在金色光晕的笼罩下露出尖尖一角,薄薄淡淡的云雾环绕峰间,犹如随风起舞的哈达,等待敬献给最尊贵的客人。

6:30,香烟袅袅、经幡飞扬,飞来寺观景台响起法号。班禅来到平台点燃松柏煨桑,泼洒乳汁甘露,与众僧面朝雪山,念诵祈愿经文,举行庄重的朝拜仪式,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佛法永驻。

这一刻,阳光普照、薄雾散开,眼前的梅里雪山最高峰——卡瓦格博峰金光闪闪,展现出雄伟壮丽的神秘芳容。前来一睹班禅大师风采的群众禁不住欢呼道:“神山露出了笑脸!大师给我们带来了好福气!”

面向卡瓦格博峰,班禅大师欣然深情寄语:“祈愿释教之光继续普照,愿藏传佛教显密双学成为世界之宝,愿佛教如同卡瓦格博峰永远金光灿烂……”

寄语年轻学僧精进成才

位于香格里拉市郊外、海拔3300多米的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是我省唯一一所藏传佛教学院,目前共有来自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等省区多个藏传佛教寺院的68名学僧在深造。

培养爱国爱教的优秀宗教人才,是班禅时刻惦记的大事之一。528日上午,班禅一行来到这里调研。

拾级而上,教学楼佛学大殿香盏通明、宝幢悬挂,学僧经师分坐大殿两侧。在僧众的簇拥和注目下,班禅走进大殿、登上法台,为学僧诵经祈福。

班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僧的辩经活动,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在问答中汇报学习的成果。精彩之处,他不时向学僧投去赞许的目光。在讲经传法中,班禅勉励大家“做好两件大事,一是好好学习佛法、理解佛法,提高佛学水平;二是认真修行,增强修养和社会实践,做个真正的佛教徒。”最后,他殷切希望广大学僧“做好藏传佛教传承和发展,尽好我们佛家弟子的职责,共同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努力。”班禅大师言词恳切的谈话,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让广大学僧深受教育和鞭策。

近一个小时的会面很快结束了,班禅与学僧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当班禅坐上返程的车子,学僧们又纷纷围拢上来,双手合十拜别大师

就在班禅离开迪庆后的第二天,一则喜讯传回了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班禅大师将本次到云南开展佛事活动所收到的110198元供养善款,全部捐赠给学院设立奖学金,用于促进宗教人才的教育培养。

“我一直惦记着云南的发展。”连日来,班禅不仅为云南藏区群众送去了美好祝愿,也把关心和“佛愿”带到了云南各族群众之中。

开创宗教友好交流的先河

云南是全国唯一的佛教藏传、南传和汉传三大部派并存的省份,经过1000多年的传承发展,成就了云南佛教系列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特点最显著的优势。

坐落于云南最南端,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云南南传佛教的传承地。

531日上午,西双版纳总佛寺熠熠生辉、鼓乐喧天。傣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捧花瓣,与僧众一起夹道欢迎班禅大师的到来。

9:10,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班禅抵达西双版纳总佛寺。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长老引领班禅大师穿过人群,顺着红地毯一路来到维罕佛殿。按照南传佛教的礼佛礼仪,班禅脱掉鞋子,缓步走进大殿,在高2.5米的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礼佛。之后,又与祜巴龙庄勐共同诵经祈福,祈愿世界和平、宗教和顺、人民幸福,并交换了经书。

“这是世界佛教部派间交流的一次创举。”站在一旁的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十分激动,连忙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神圣的一幕。

礼佛完毕,祜巴龙庄勐与班禅等一同来到寺院一角,拿起铲子和水壶培土、浇水,共同栽下一棵寓意神圣、觉悟和智慧的菩提树。班禅还拿出哈达为轻轻小树上系上,诵经祈愿它茁壮成长。

“我和南传佛教界进行了深入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历代班禅中我是第一个到我国南传佛教地区的人,让我感到在党的关怀下中国佛教三大部派更加和睦。”班禅在随后与总佛寺僧众会谈时,希望佛教界新一代爱国爱教人士用心用情努力,心怀慈悲大爱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情怀,努力让佛教广传天下、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在广大僧众和信教群众的良好祈愿中,班禅圆满结束了此次的云南之行。“敬山敬水,不能一次敬完,留给下次再来……”临别时班禅大师这样说。人们对此充满了期待。(云南日报记者 张潇予)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