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开拆二线关 主要拆除16关口 出行将更方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开拆二线关 主要拆除16关口 出行将更方便

工人正在拆除深圳布吉关安全岛等设施。鲁力 曲广宁 摄

6月4日晚,深圳启动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对包括南头关、布吉关等在内的16个二线关口进行拆除车检通道查验设施等工程。据悉,这16个二线关口自2010年国务院批准深圳扩大特区版图,实现关内外一体化后,一直“名存实亡”,已不再有官兵把守,而只是留下关口的建筑和车检通道、安全岛、岗亭等设施。而此次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将拆除岗亭、雨篷、广告牌、安全岛等设施,实现道路通行的更加顺畅,从而达到改善关口及周边道路通行状况的目的。

深圳市党代会和两会报告都提出了进一步加快特区一体化建设的精神,而在2013年梅林关交通整治拆除岗亭等设施后,深圳其余二线关口的类似设施拆除工程却一直没有落地。

据介绍,此次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专门设立了工程指挥部,具体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牵头,深圳市公安局、口岸办、公安交警局等部门及武警边防部门联合实施。项目主要对全市16个二线关口拆除车检通道查验设施,包括岗亭和雨篷。同时,项目将制定整体实施方案,改善关口及周边道路等交通设施。

6月4日晚8时许,深圳二线关口之一的布吉关首先开始交通改善工程。由于这里交通繁忙,交通改善工程将边改造边清理,待改造完下方附属设施后车道上方的雨篷也将被拆除。据介绍,由于工程不能影响交通,未来几天工人将利用晚上11时到早上5时的交通非繁忙时间作业,预计需时一周完成拆除岗亭雨篷的工程。

而当晚9时,位于南山区和宝安区交界的二线关口南头关也准时启动交通改善工程。这里将逐步清除联检站,最终恢复为道路设施。

深圳市交委规划设计处副处长李云源介绍,因涉及到管线迁移等问题,4日晚南头关交通改善工程将暂先清除南头关路面设施,而雨篷等设施因内有电线将暂不改造,后续工程进度将取决于管线迁移进度,若管线顺利迁移,拆除雨篷等工作将加快进度。

深圳市交委表示,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施工过程中,指挥部将组织施工单位,在确保文明、安全施工的同时,以最高的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建设。而这一项目完成后,深圳二线关口有碍道路通行的物理设施将全部拆除,最终恢复为道路设施,进一步改善市民交通通行条件。(记者/曲广宁向雨航)

链接

深圳“二线关”历史

1980年8月26日,深圳设立经济特区。1982年6月,在划定的深圳经济特区与非特区之间,设立了特区管理线(即“二线”)。这条特区管理线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到南头安乐村,全长84.6公里,由2.8米高的铁丝网和沿途的巡逻公路构成了一道“二线关”。

1983年,国务院批准沿“二线”设置布吉、南头、沙湾、白芒、盐田坳、背仔角6个检查站,对进入特区人员的证件、护照、签证实施检查。而后发展至今,二线关6个检查站发展成为通关能力百万人次的16个检查站。

2005年,进入深圳特区的“边防证”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舞台,人们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进入特区。

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深圳扩大特区版图的申请,深圳特区范围延伸至全市,龙岗宝安被纳入特区,实现关内外一体化,但“二线关”这道特区管理线却一直存在。

2014年7月,深圳特区检查站的所有官兵被分流到其他边防单位。至此,深圳“二线”这道特区管理线“名存实亡”,只留下关口的建筑和车检通道、安全岛、岗亭等设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关口 拆除 1980年 1983年 交通改善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