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雨水帮忙散污染 广州五月空气达标率100%

广州日报杜娟 2015-06-05 13: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空气质量达标比率提高得益于5月广州持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降雨量比常年大幅增加;也与广州持续推进空气治理措施息息相关。

雨水帮忙散污染 广州五月空气达标率100%

雨水帮忙散污染 广州五月空气达标率100%

昨日广州天气晴朗,朵朵白云飘过天际。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上月空气质量

100%达标

雨水帮忙散污染

7月将开征扬尘费

广州日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穗环宣)广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继3月空气质量基本优良后,5月空气100%达标。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1~5月空气质量状况,5月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PM2.5的月均浓度只有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2%。环保部门分析,空气质量达标比率提高得益于5月广州持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降雨量比常年大幅增加;也与广州持续推进空气治理措施息息相关。

雨水帮忙散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持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降雨量比常年大幅增加,全月空气质量良好。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2%;臭氧超标率为0,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5月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下降,PM2.5浓度下降31.6%,臭氧超标率下降16.7%。

对于5月广州空气质量100%达标的原因,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王宇骏表示,每年的春夏两季都是珠三角地区空气比较好的时节,5月已经进入了这一时段,而且今年5月的雨水特别多,强对流天气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的改善也与广州一直在推进的空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密切关系。

7月将开征扬尘费

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谢明还透露,广州为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将积极推进旺隆热电等5家企业的7台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预计7月可完成;全面部署284台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或治理,今年以来黄标车淘汰数量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此外,酝酿两年多的扬尘排污费已经确定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征,预计每年大约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4500万~5000万元。此外,建设部门将全市约2100个工地纳入监管,重点监管基坑施工阶段容易造成扬尘污染的工地。对于广石化,目前一年可通过新技术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约100吨,剩余13套装置正在进行泄漏检测与修复,预计6月底可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源排放清单建设稳步推进,完成86家省控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治理。

广州计划设立环保警察队伍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通讯员陈惠陆)记者昨日从省环保厅获悉,自从去年10月佛山顺德成立第一支环境犯罪经侦支队以来,全省各地市、县(区)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环保警察模式。截至目前,全省近半地市已成立或正在研究成立环保警察队伍,给环境污染犯罪带来强大的震慑力。

佛山自成立环保警察队伍以来,共立涉环境污染案37宗,破案22宗,刑拘犯罪嫌疑人62人,逮捕55人。目前,广州正计划设立环保警察队伍。

去年珠三角

PM2.5降10%

广州日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粤环宣)省环保厅昨日正式发布了2014年广东环境状况公报,其中显示,珠三角去年PM2.5年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10.6%。而全省各市(区)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湛江、汕尾和阳江位列前三,肇庆、佛山和韶关位列后三。

在大气环境方面,2014年全省21个城市及顺德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5%。

珠三角九市一区年达标天数比例在70.2%~95.6%之间,平均81%,较2013年上升5.9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占首要污染物比例为40.8%),其次是臭氧(占34.4%)和NO2(占17.2%)。值得关注的是,珠三角去年PM2.5年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10.6%。从全省来看,PM2.5年均浓度最高的主要为5个市:广州、肇庆、韶关、揭阳和潮州。专家表示:“过去总认为珠三角地区的污染比较严重,但从近两年的监测看,珠三角的PM2.5浓度与全省平均浓度差距不大,广州不是全省最高的。”

全国16城空气达标

又讯(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环境保护部昨日向媒体通报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该公报由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完成,是反映中国2014年环境状况的公开年度报告。

该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此外,在对全国470个城市(区、县)进行的降水监测显示,酸雨城市比例为29.8%,酸雨频率平均为17.4%。

18人涉污染环境被抓

广州日报讯(记者陆建銮通讯员刘瀚立、张毅涛)广州警方近两个月以来共立案侦办破坏环境保护类犯罪1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刑事拘留13人,打掉环境污染黑作坊、违法企业共10个。

警方在4月份联合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无牌电镀、五金工厂和作坊排污污染河流水源的情况进行了统一清查行动,共清查无牌电镀、五金工厂和作坊十余家,立案侦办环保类刑事犯罪案件4宗。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