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去年190家A股上市公司 仅18家亏损

南方日报邓翔 2015-06-05 13: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度,深圳190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共计18729.57亿元,同比增长19.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4.85亿元,同比增长17.87%。

近日,深圳证监局发布《2014年监管年报》及《会计监管工作通讯》。报告显示,2014年,深圳共有7家公司内地首发上市。截至当年底,全市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9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总资产、净资产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三。

报告同时显示,190家上市公司总体盈利状况良好,但是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多。据统计,2014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的有18家公司,比上年增加8家,其中有17家公司是首次出现亏损。

7家A股上市公司

市值超千亿

上市公司是行业中的典型代表,一个地区的上市公司发展状况,不仅体现了该区域该行业的发展现况,也能够折射出其所在区域的竞争力水平。从上市公司所在地分布情况来看,全国(内地)范围内形成了京、沪、深三家独大的局面。

据深圳证监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底,深圳境内的上市公司共计190家,比上年增加7家。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7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44家。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遥遥领先其后的广州、南京、杭州等地。

深圳上市公司的体量有多大?据统计,上述19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到3.18万亿元,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13.82万亿元、1.54万亿元,以上三个指标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8.52%、9.22%和7.55%,均居全国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的上市公司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市值超千亿元的“巨无霸”。其中,市值超千亿元的深圳上市公司一共有7家,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平安银行、招商证券和万科。

而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今年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整个A股市场,市值千亿以上公司达77家。深圳的数量虽然只占9%,但该比例仍高出本地上市公司总量在全国的占比。

在牛市的背景下,不少深圳的上市公司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可观的融资和分红。其中,7家去年IPO的本地上市公司,共融资84.33亿元;18家上市公司成功实施了再融资。另外,深圳的上市公司2014年中期,已实现分红和年度拟进行现金分红金额,也比上一年增长16.86%。

深圳企业为何热衷上市,又为何能够上市?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深圳一直都是国内创业最活跃的地区,政府对企业的引进、扶持力度大,企业上市融资的动力强;另一方面,深圳企业更靠近深交所,当地券商,尤其是创投资源丰富,对于企业上市的培训和扶持力度也比较大。

能够反映深圳对企业上市扶持的一个突出表现是,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已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好的成长性。93家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润,都高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

上市房企营收

及利润增幅下滑

与企业数量、市值规模相比,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受到政府和投资人的关注。在业界人士看来,上市企业虽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但并不表示所有上市企业都“活得很好”,“企业的营收和盈利能力,更能反映区域竞争力的真实水平。”

深圳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都“活”得怎样?证监局的这份报告显示,2014年度,深圳190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共计18729.57亿元,同比增长19.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4.85亿元,同比增长17.87%。

这样的增幅在全国处于怎样的水平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同期全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07%和6.30%,这也就是说,深圳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

记者注意到,2013年的10家亏损公司中,有9家在2014年扭亏盈利。深圳上市公司2014年净利润最高的前5名分别为:招商银行(559亿元)、中国平安(393亿元)、平安银行(198亿元)、万科(157亿元)、中信证券(113亿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能取得好业绩甚至扭亏为盈。该报告就显示,从盈利情况来看,深圳190家上市公司2014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的有18家公司,比上年增加8家,其中有17家公司是首次出现亏损。

那么,究竟是哪些行业在盈利,哪些行业在亏损呢?业内人士分析说,深圳金融业上市公司是辖区上市公司盈利的主力军。全年6家深圳金融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51.07亿元,增幅近三成,增速较去年提升近8个百分点。

而全国金融业公司净利润,在去年同比增幅仅为11.39%,深圳金融业上市公司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深圳6家金融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占辖区190家净利润总额的比重为67.73%,较去年提升近6个百分点。

除了金融业企业大放异彩之外,深圳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盈利也保持增长态势。深圳123家制造业公司(包括信息技术业)主要集中于TMT及高端装备等相关领域,去年的净利润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收入增幅、净利润下降的主要集中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据统计,2014年度,深圳1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仅为12.94%,为2009年以来增速首次低于20%;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3.64%,为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周刊统筹:刘勇 曲广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