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没有最高 只有更高 聚焦江铜集团打造世界铜产业“标杆”

江西日报夏 晓 2015-06-05 13:29: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球第一大铜消费国,需要一家与之相匹配的跨国企业集团。

销售收入2000亿元,世界500强,全球铜产业前三强,世界矿业前五强……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不断刷新自己瞄准的坐标。

对标世界一流 展示世界500强魄力

当一家企业规模足够大的时候,必然要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创新是最好的手段。作为传统型企业,江铜正以提质增效总揽公司发展全局,依靠管理变革,向更具市场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国企转变。

江铜集团董事长李保民说,提质增效是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江铜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既是经济新常态下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顺应经济新常态,提升市场竞争力,获得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

基于开创“效率最高、技术最优、能耗最小、成本最低、环保最好”的铜冶炼新模式,2013年,江铜正式进入“打造标杆”时代,通过全球范围内寻标,取长补短。江铜对全球75家冶炼厂和84家精炼厂的指标进行梳理,检索出16个标杆指标工厂的历史最好水平和世界最好水平。铜产能规模破百万吨的贵溪冶炼厂,各车间按工艺流程对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大到选矿、磨矿,小到电流效率,实施全领域对标,深挖提升空间。其中,仅一个硫酸车间就梳理出产量、单耗、效率、效益、环保和质量等可量化的56个控制指标进行标杆管理。

对经济技术指标的不懈追求“最好”,对生产细节与过程的持续优化,让贵冶收获了累累硕果——闪速炉作业率创造世界第一的新纪录;铜冶炼回收率跃升到世界第一;吨铜冶炼综合能耗攀升到世界第三;金冶炼回收率、银冶炼回收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秘诀。

德兴铜矿通过对标,资源利用明显提高,一季度,低品位矿石利用量316.98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处理89万吨。通过对标,江铜的水重复利用率、吨铜新水消耗、吨铜综合能耗等一批重要环保指标实现大幅跃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增添了一道道新的绿色屏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项指标的提升,不仅体现了江铜集团管理水平与科技水平的进步,更意味着在同等投入下,可以收获更多的“真金白银”。在“引领中国铜工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矿业公司,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目标引领下,2014年,江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西铜业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8.33亿元,在A股63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行业占比达24.81%,营业利润37.9亿元,居第一位;在福布斯全球矿业上市公司排行榜中列第12位。

深化改革创新 勇当探路先锋

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在未来将持续。改革的成败,或将决定谁先结束阵痛。

去年下半年,江铜启动以市场化、国际化为改革方向的“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在项目投资、产权管理、收入分配、财务管理等方面被授予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江铜的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获得新的发展。”李保民认为,“三自”试点,其核心要义就是促进江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外增市场竞争能力、内生企业发展动力。

江铜在营销体制和科研体制的改革上,率先迈开大步。

贸易事业部是江铜的重要经营单位,负责企业进出两头的业务,从最初的原料采购到最终的产品销售都在这里完成。在江铜营销体制改革设计中,贸易事业部扮演重要角色,并相应成立具有法人地位的营销总公司,使原本平行运营的各个驻外营销公司转为营销总公司下面的二级公司,由营销总公司进行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区域运作,实行市场化运作。

目前江铜已授权贸易事业部对设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和香港的5家子公司的组织绩效进行考核;同时,建立内部市场化的结算体系和评价体系,将贸易事业部作为模拟法人进行核算,个人业务绩效直接与核算结果挂钩。

在南昌高新开发区,新成立的江西铜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已步入了正轨。江铜研究院是在整合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四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江铜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主要从事有色金属采选冶加等领域研发、中试孵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目前,研究院正在进行HTG铜箔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高精密太阳能用光伏铜带的研究与开发、无铅无卤铜箔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多项技术研究,其中无铅无卤铜箔项目已步入产业化阶段。

除了对营销体制、科研体制的改革,在江铜改革的蓝图上,集团改制、股权多元化、管控模式改进等项目都列入其中。5月28日,在2015年赣港经贸合作活动上,江铜集团总经理龙子平表示,在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指导下,江铜开始了在集团层面进行改制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基本思路——拟将集团公司单一的国有股权改制为国有股权、战略投资者、管理层与业务骨干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放眼世界,逐梦全球。在改革创新的大道上,江铜正阔步前行。

记者手记:

通过与世界一流的对标,找差距,挖潜力,增实力。江铜集团向我们展示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改革开放30余年,国有企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少企业在规模上已经与国际上领先企业比肩。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抗风险的素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速度,以及转型升级的本领等等,许多企业都与世界领先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路径之一是“对标”世界一流,优势互补,既达到促进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目的,又提升了江铜在国际上的“标杆”地位。当然,对标只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长征”的第一步,勇于改革创新,才能确保对标真正起到提升企业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江铜30多年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历程,正是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未来,只有毫不动摇地坚定深化改革,不断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障碍,江铜“世界矿业前五强”的梦想,一定可以实现。(记者夏 晓)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铜集团 铜工业 铜冶炼 标杆 管控模式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