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高考身份验证升级 指纹没打起“刷脸卡”也行

成都商报汪玲 2015-06-05 09:3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明天就要看考场了,今年,我省身份验证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比去年更灵敏也更严格。为了服务广大考生,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提前到一考点,为考生们打探了一番新系统的使用差异和注意事项。

在成都某高考考点的设备存放室,记者看到,几十个长约21厘米,宽约16厘米,厚度约3厘米的“黑匣子”正在充电,“外形和去年的基本一样,但系统却灵敏得多了。”一位监考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将在考场外验证考生们身份的终端设备。

据老师介绍,打开设备,身份验证终端机的电子显示屏的主页就会显示“入场测试”几个大字,屏幕左侧还会显示考场、日期和时间,右侧则显示着距离高考开始的倒计时时间。在电子屏幕左下方,是考生身份证的识别区域,右下方,是考生指纹验证区域。

在高考前,这些设备终端里已输入了每个考场的考生身份和指纹信息。如果不在对应考场的考生,系统就无法验证,考生自然进不了考场,而相应考场的考生,在验身份证和指纹时,新的验证系统会更快速地识别,“预计5秒以内,比以前更快”,终端设备上也会出现考生的头像和相关信息。

考生验证成功,终端机上会亮绿灯,验证失败,会亮红色灯,连续三次验证失败,设备终端会自动跳出一个人工照相界面,考生可进场先考试,监考人员会把拍摄的照片拿到相关设备上进行下一步检测,核实考生身份,在这个环节,如果考生的发型和脸部特征变化太大,识别起来就更有难度一些。

今日下午,部分考点还将对监考员进行身份验证系统使用方法的再次学习与操练。有身份证、指纹与照片的三重保障,只要你是本人按规定参考,无论突发何种验证情况都能进入考场考试,不要影响考试心情。

三种情况 考生咋办

进考场前,考生需要先接受安全检查,然后进行身份验证。据介绍,身份验证环节有可能出现3种情况,身份验证工作人员对这3种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都不会影响考试,考生和家长可以放心应考。

情况一

顺利进入考场

先验证二代身份证再进行指纹识别认证

考生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别区域,识别成功后,进行现场采集指纹信息,并与报名时采集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对比一致,验证成功,则进入考场开始考试。该工作人员提醒,请考生在验指纹前保持手指清洁,指头平放轻按,有时候手指太干会导致指纹验证不了,现场准备了湿毛巾,供考生擦拭手指。

情况二

身份验证失败

可手动输入定位考生信息

在身份验证环节,若考生身份无法识别,采用考场模式的考点,可以通过选择考生座位号定位考生信息,采取通道模式的考点,也可以通过输入考生的准考证号后5位或身份证号后6位定位考生。待考生信息定位后,再进行指纹验证。

情况三

指纹验证失败

考生进行现场拍照 考后审核

如果因为手受伤或者指纹较浅,指纹验证不成功,考生也不用担心。验证3次不成功后,设备将自动进入拍照环节,由身份验证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现场拍照,考生进入考场考试。

但在验证设备上,考生信息显示为“未通过”,该考生被设为“存疑考生”。考试过程中,各个考场的“存疑考生”的所有信息,将被打印出详细的报表提交给信息管理员,然后由信息管理员提交给主考官,主考官再分发给对应考场的两名监考人员,两名监考人员将一起对考生信息进行审核,将考生所持有的二代身份证中的照片和报名确认阶段的照片进行面颊对比,确认考生真实身份,两人签字通过后,再提交给信息管理员,信息管理员在后台更改验证信息,存疑考生在验证设备上的“未通过”,才能变成“通过”。

明日看考点注意六步骤

明日下午,四川57万余高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提前“踩点”熟悉考场环境,接受考前教育。考生一定要带齐准考证、身份证,提前至少50分钟到达考场附近等候入场。特别提醒,明日考生还需要注意以下六个步骤。

第一步:带齐看考场需要的身份证、准考证、考试文具。

第二步:熟悉路线无论是公交、出租还是私家车前往考点的考生,都需要利用这次看考场熟悉路线,测算路上时间,做出堵车预案。

第三步:查看环境按照指令进入考场,找到考场、考位,查看安全通道、医务室、卫生间。

第四步:体验身份验证系统。

第五步:检查桌椅板凳有无问题,查看桌面是否平整,是否有划痕、书写痕迹。

第六步:认真听取考试指令,了解考试规则。

体尖生加分测试与自主招生撞车

省考试院下发紧急通知:可补测

我省2015年体育尖子生加分资格认定和专项测试工作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成都集中进行,而今年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对学生的考核安排在6月10日至22日期间,带来部分体育尖子生的测试时间与自主招生考核时间重叠。昨日,省教育考试院下发紧急通知,已经申报体育尖子生加分资格认定和专项测试的考生可填报《2015年四川省体育尖子加分补测申请表》,申请表可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网址:www.sceea.cn,考生须于6月9日16:00前把申请表报县(市、区)招考办。补测时间6月13日前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申请补测的考生届时可自行主动查询。

进考场哪些物品带不得?

三种必须带

证件:准考证、第二代身份证。

笔: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迹签字笔(正规店铺购买、准备多支)。

工具: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

五种不能带

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

学习用品:书包、文具盒、各种“垫板”、涂改液、修正带等。

计算用具:计算尺、计算器、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

衣服:校服、写有字母的、有拉链的、有文字的衣服。

其他:手表、任何书籍、报纸、纸张等。

特别提醒

提前50分钟到场 提前38分钟验证

每科考试前,考生需凭借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提前50分钟到达考点,提前38分钟在自己的考场前,有秩序地接受安全检查和身份验证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