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严环保法实施后 四川前4月开千万元罚单

华西都市报张路延 2015-06-05 09:3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严环保法实施后 四川前4月开千万元罚单

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今天是6月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一年只有“6·5”这一天;但与环境有关的日子,却满载一年365天。同呼吸的空气、共饮用的水、种蔬果的土壤……公众生活中的一切,莫不与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同生活、共命运的四川,环境状况如何?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一起聊聊你我关心的环境那些事儿。

今年1-4月,全省环境行政处罚299件,处罚金额1150.18万,其中省环保厅已处罚金130万元,处罚案件和金额同比大幅上涨。

谈铁腕

前4月罚款1150万

华西都市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今年起正式施行,目前四川实施情况如何?

姜晓亭:今年是贯彻实施新环保法的第一年,我省各级环保部门切实强化了执法检查,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今年1-4月,全省环境行政处罚299件,处罚金额1150.18万,其中省环保厅已处罚金130万元,处罚案件和金额同比大幅上涨。截至4月底,全省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5件,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21件,移送《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的案件6件,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4件,大大强化了各类行政手段的应用。

华西都市报:冲在一线的环境监察执法,是让新《环境保护法》长出“牙齿”的关键,今年有何动作?

姜晓亭:环境监察执法,今年实行环境问题建档、综合督察等手段。以督察为例,省环保厅今年将对7个以上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开展综合督察,各市(州)环保部门要对不少于30%的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综合督察。

同时,强化联合环境监察。省环保厅将继续加强与云南、贵州的合作,进一步细化跨界环境监察机构联合监察方案,推动三省交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发现环境问题,也可以向我们投诉,今天起,省市两级将正式开通“12369”微信举报平台,投诉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谈效果全省前5月

空气“清新”106天

华西都市报:2015年将近过半,今年空气质量如何?

姜晓亭:今年起,四川各市(州)全部采用新标准AQI评价空气质量,1-5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106天。从空气污染物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1-5月,SO2、NO2、PM10全省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9%、15%、4%。

华西都市报:根据规划,今年,全省PM10浓度要比基准年下降4%左右,目前整体情况如何?是否能完成年度目标?

姜晓亭:今年以来,我省对各市(州)PM10浓度进行常态化管控,不断强化“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等重点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1-4月数据来看,全省PM10平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比基准年下降7.4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形势良好。

华西都市报:为了向雾霾宣战,今年起,四川开始试行《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暂行办法》,目前扣罚资金情况如何?

姜晓亭:每年初,我省对各市(州)各发放500万元治霾激励资金,年终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市(州),分档扣收预下达的激励资金。在为各市(州)设定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同时,也设定了季度控制目标,每3个月计算一次。

一季度,成都、攀枝花、绵阳市、广元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阿坝州、甘孜州等10市(州)完成空气质量季度控制目标任务较好;其他11市(州)未能完成空气质量季度控制目标,各扣空气质量激励资金25万元。

华西都市报:小春季节,是秸秆焚烧高发季,今年秸秆禁烧情况如何?

姜晓亭:今年,我们高度重视禁烧工作。从全省而言,总体情况较好,特别是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4-5月,SO2、NO2

、PM10全省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3%、9%、8%。

华西都市报:为了堵住“每一把火”,四川作了哪些努力?

姜晓亭:一是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实施联防联控;三是在全省各地划定了禁烧区。四是强化督察督办,对重点地区,实施不定期的督察、暗访。

谈督政

完不成“水目标”地方官可能被约谈

华西都市报:去年至今,四川省河流水质情况如何?

姜晓亭:2014年,四川省河流总体为轻度污染。139 个省控断面达标率64.8%,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2015年1-5月,四川省河流水质总体达标率为61.9%,较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华西都市报: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备受公众关注的“水十条”,四川将如何落地?

姜晓亭:目前,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和“水十条”的要求,我们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启动了工作方案制定,我们将结合四川实际,尽快形成工作方案报省政府审定后实施。我们将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坚持抓“两头”(重污染水体和良好水体)带“中间”(一般水体),突出工业、城镇、农村、船舶港口四个重点领域,统筹水质、水量和水生态,推动我省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华西都市报:落实“水十条”,实现水清无味,四川有何重拳出击?

姜晓亭:加强“督政”是重头戏,层层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对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实行调度、督察、考核,对未完成《水十条》目标的地区视情况采取约谈、扣减资金、区域环评限批直至追责综合措施,结果向社会公布。

同时,还要从部门联动、环境监管等层面下功夫。以联动来说,《水十条》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改、经信、财政、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等30余个部门,我们将既注重统筹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的系统性,又坚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原则,特别突出部门协调、制度协同、举措联动,共同推进《水十条》的实施。

特 别 提 醒

环保开放日

用公开求得公信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国的首个“环境日”。据了解,省环保厅将在今天举办“公众环保开放日”活动。

姜晓亭表示,开展“公众环保开放日”活动,是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推进公众参与方面迈出的一步。“公众环保开放日”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探索与民意良性互动,力求用公开求得公信、用对话取代对立、用尊重民意避免漠视舆论,从而建立阳光政务,畅通沟通渠道。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姜晓亭 船舶港口 环保法 AQI 水十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