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出炉:10个川人就有1个是胖子

:成都日报李霞 2015-06-05 09:3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身体活动不足率为11.1%,平均3.3小时一动不动

●四川人吃得太咸,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够

●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1.5%,11.1%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了《2014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这是我省第一次全面、集中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人群健康状况和重点疾病报告。报告显示,四川人均期望寿命上升为76.06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上升,超重率和肥胖率大幅上升,10个四川人里面就有1个胖子。

报告显示,2014年四川省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06岁,与5年前相比,人均寿命增长了1.71岁。其中,男性从2009年的71.8岁上升到2014年的73.54岁,女性从2009年的77.6岁上升到2014年的79.29岁。这一组数据表示,我省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而四川女性比男性的平均寿命要长6岁。

在公布的十大死因种类中,循环系统疾病居死亡率首位。在单病种死亡率中,脑血管疾病超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榜首。2014年,恶性肿瘤中死亡最多的是肺癌,死亡率为49.95/10万(10万人中,大约50人因此死亡),占所有肿瘤的28.42%。肝癌紧跟其后,其他依次为胃癌、食道癌、结肠(直肠、肛门)癌、胰腺癌等。

四川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继续上升,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四川与全球、全国一样,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受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膳食、缺乏体力活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导致慢性病发病和死亡的上升。

报告数据显示,18岁以上我省居民,2013年高血压患病率为27.7%,糖尿病患病率为10.3%,相较2007年时的患病率,这两项慢性病都呈现明显的上升。2014年,全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构成由2009年的86.81%上升到88.34%,慢性病死亡率由530.43/10万上升到559.55/10万。

报告分析了影响四川人健康的相关危险因素,2013年,全省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7.4%,与2007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被动吸烟率为61.5%,与2007年相比明显上升;一年饮酒率34.3%,与2007年相比明显上升;但报告显示,身体活动不足率为11.1%,与2007年相比明显下降,平均3.3小时一动不动;四川人吃得太咸,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够;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1.5%,11.1%,相较2007年有大幅上升,按照这么计算,10个四川人里面就有1个胖子,3个人体重超重。

本报记者 李霞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