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调低 云南怎样“借东风”

云南日报伍平 2015-06-05 09:2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此轮进口关税的调整主要针对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14种类商品,降税幅度普遍超过50%。6月2日,记者从昆明海关和普洱市商务局获悉,我省相关部门已经在落实此次降税政策。

关税调整,对云南将有何影响?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马勇认为:“就这14种进口商品与云南的进口结构来看,关联不是太大。但云南应借好政策‘东风’,采取相关举措,满足云南民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从进口结构来看,云南的发展水平较全国发达地区还有距离,目前进口的更多为满足生产需要的商品,如原材料、技术、设备等,而此轮主要是针对日用消费品的降税,因而影响有限。但云南省目前贸易顺差突出,进口不振,应利用国家现有政策优势,充分考虑群众高层次消费需求,适当增加进口。同时,要实现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目标,需要在外贸、互联互通等多方面做出努力,就此轮进口关税的调整来看,云南省应用好政策促进边境开放,如增设边境口岸免税店、保税物流区等,重视免税店的商品多样化问题。

众所周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消费需求呈现出新的趋势,从过去的模仿型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国内消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而境外消费持续升温。据奢侈品专业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060亿美元(约合64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国人2014年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而这个消费76%是在境外产生的,仅24%是在境内购买的。在增长动力结构转换的背景下,如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满足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让外流的购买力留在国内,此轮进口关税的调整可谓意义重大。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个标志,也体现出我国进出口政策的转变。”马勇分析,2014年我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是从资金流动的角度来解读,而今年有可能从贸易流动上产生变化,这次降税就是一个信号,尽管涉及的品种还较少,但大家对此应充分重视。马勇提到,关于拉动云南经济的“三驾马车”,有部分人片面地认为,进出口对云南经济是负拉动或者拉动作用不突出。实际上,由于进出口密切联系着投资和消费,且从此次中央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来看,只要进口政策调整,那么原本在境外进行的消费可能会留在境内,对经济产生带动作用。因此,进出口所起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

还有专家指出,关税降低强调加大进口,并不能理解为我国对出口的不重视,而是对“优进优出”的回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保证出口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税收调节等政策的完善,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的进出口环境,有利于中国外贸的转型升级以及新优势的培育,推动我国外贸从原有的“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进出口结构的优化,特别是进口的商品将更具有领先水平,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内居民的高端需要。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是否能从这次关税降低中获得“红利”的问题,业界专家表示,降税涉及的商品价格会有降低,但幅度不会太大。以化妆品为例,其刚性税负是57%,关税为10%,消费税为30%,增值税则为17%,其价格中近五成不动,只有10%在变动,期望价格要下降很多,是不现实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