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值千亿:重庆再造一个国内产业区域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产值千亿:重庆再造一个国内产业区域中心

以工业闻名的九龙坡区正在通过大力发展珠宝文化创意产业来助力其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

九龙坡区正着手打造的珠宝产业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盘龙新城正在建设中的皇庭珠宝城,另一个是在九龙坡含谷规划中的九龙珠宝文化产业基地。重庆皇庭九龙珠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说,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首个集设计、制造、展览、交易、鉴定、金融、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在王斌看来,改革开放后,国内珠宝产业的中心一直在深圳,但随着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西部市场的需求愈发旺盛,加上深圳珠宝产业自身的产业转移需要,最终选择了在重庆打造一个珠宝产业区域基地。

深圳珠宝行业外迁

王斌说,要说重庆珠宝产业基地的打造,必须从中国珠宝产业的发展说起。

改革开放后,随着贵金属、宝石销售的放开,被压抑多时的国内珠宝市场得到井喷式发展。20多年前,王斌就在沿海珠宝行业闯荡。他说,中国第一批珠宝老板几乎都有港澳台背景,他们在港澳台珠宝行业积累了多年的职业经验,当国内消费市场发生巨变后,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选择在深圳投资设厂,迅速切入内地市场。随着国内珠宝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圳的水白、罗浮地区也因此成为了国内珠宝设计、研发、生产、批发中心,其规模占到了国内珠宝近8成的产量。

一方面是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深圳的用地、用工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一直希望能够打造一块产业聚集地,但却因为种种原因事与愿违,最终让深圳珠宝行业有了外迁的需求。而在这个时候,西部经济的发展,让他们开始放眼西部。

“很多珠宝商看到的是西部城市崛起后,对珠宝消费日益增长的强劲需求。”王斌说,从1990年代开始,周大福、周生生、老凤祥等沿海一线珠宝品牌纷纷在重庆布局,并得到了很好发展。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多地走访,最终将重庆确定为其产业延伸发展的聚集地。

在重庆打造珠宝产业链

王斌说,在同九龙坡区政府协商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九龙坡区正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在将大量工业企业迁出市区后,用什么产业来填补其留下的空位?而此时深圳珠宝产业的介入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由深圳皇庭集团、深圳安盛华集团投资的九龙国际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珠宝全产业链运营平台,整个项目采用“一城、一基地、一展会、一论坛”的模式,一城是皇庭珠宝城,一基地是九龙珠宝文化产业基地,一展会是重庆国际珠宝展览会。

王斌说,皇庭珠宝城主要是做国内外珠宝品牌的形象展示和零售。珠宝城整个建筑体量为12万平方米,除了3栋住宅和写字楼,商业体量有五六万方,业态以珠宝、婚庆为主。

王斌认为,重庆近五年,珠宝消费量的年增长超过20%。“去年我回到重庆以后,每个月经我介绍购买珠宝的朋友下单就有几十万”。而对于皇庭珠宝城未来每年50亿的销售收入,王斌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估值。

吸引高端人才扎根

皇庭珠宝城只是九龙国际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基地项目的一部分,真正的重头戏是在九龙坡含谷规划打造的珠宝产业基地。根据规划,基地预计占地800亩,一期建设400亩,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300亿,拉动上下游产业1000个亿。项目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启动,而全部建成将在2020年。王斌说,这次在重庆打造珠宝产业基地,提出的目标就是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珠宝的区域中心。

王斌说,珠宝行业既是一个文化创意高度集中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整个行业对这两种人才的需求都能够在重庆得到满足。王斌说,在珠宝行业的高端人才培养上,目前四川美术学院希望开设珠宝设计课程,而重庆大学已经在筹备珠宝设计与鉴定专业。在珠宝生产的产业工人上,公司也和重庆工艺美术学校进行了接洽,为将来珠宝技术工人的培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