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省中西部2430万亩田地受旱 7月部分地方或发生洪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吉林网6月3日讯(记者丁隽)今日,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副省长隋忠诚在会上表示,我省气候明显异常,今年春季前期低温多雨,后期高温少雨干旱。4月上旬至5月上旬,全省几乎没有有效降水,中西部地区发生春旱,4月份有37个县市突破最高气温记录,5月11日至17日,中部地区出现暴雨,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还有就是5月份以来我省风多、风大,特别是5月31日这场大风,24个县市风力在8级以上,瞬间风力最高的达11级,造成梨树、通榆和宁江11个乡镇75个行政村受灾,初步统计有3万多人、6000多公顷耕地受灾,个别地方甚至导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

今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5.4毫米,中西部地区受旱面积达到2430万亩。省防指抢前抓早,立足抗灾夺丰收,新打抗旱水源井2236眼,启动机电井5.6万眼、泵站126处,实现抗旱坐水种1905万亩。超前部署松花江沿岸灌区保春灌,与东电公司协调春灌期间丰满放流350立方米每秒,提前加固5座拦河坝,确保沿岸灌区春灌用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今年汛前,全省共储备1.15亿元防汛抢险物资,落实7支省级专业抢险队伍,组建71个专家组,落实驻吉部队、武警、预备役官兵4.15万人组成的抢险队伍,完善8类286个防汛抗旱预案,完成34个县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调试。实现“视频会商系统到县”,完成181个视频监控站、227座水库和29条江河自动水位站、1184个自动雨量站建设,完善了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和手机移动巡查系统。

据预测,7月下旬至8月中旬,我省部分江河和水库可能发生大洪水。今年汛期,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多2-3成,加之嫩江流域上游内蒙古和黑龙江降水偏多,预测与其相应区域内的嫩江、洮儿河、松花江丰满水库以下、拉林河、卡岔河可能发生中等偏大洪水,区域内的月亮泡、向海、哈达山、亮甲山等大型水库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饮马河、岔路河、伊通河、新凯河、图们江、珲春河可能发生中等洪水,区域内的石头口门、新立城、老龙口、太平池、星星哨等水库可能来水偏多;东辽河多年未发生大洪水,流域内的二龙山水库也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7月中旬至8月中旬,吉林、通化、白山、延边等地区局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他地区局部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汛期部分区域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通化、白山、延边等地降雨量比常年偏少1-2成,区域内的辉发河、鸭绿江、浑江流域可能有气象干旱发生,区域内的白山、丰满、海龙、云峰等大型水库和中小型水库来水可能偏少,白山市、延边州等地可能出现城乡供水紧张的局面。传统易旱区白城、松原、四平北部、农安西部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阶段性干旱。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我省 珲春河 哈达山 岔路河 气象干旱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