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讯发布“云+计划”,推动“互联网+中国”进程

中国网科学频道 2015-06-04 15:2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3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现场,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发表题为《腾讯云,成就创业家之路》的演讲,他在大会上发布“云计划”,并预告本月将推出“云+众创”计划,投入一个亿支持创业者。他表示,希望打造国内第一大云生态圈,全方位服务“互联网+中国”。

腾讯发布“云+计划”,推动“互联网+中国”进程

这是截至目前,腾讯在“互联网+”战略上首次发布的云生态计划。这一举措预计引发云计算产业格局大变化。从“互联网+”到“云+计划”,腾讯内部的思考是什么?邱跃鹏现场分享了其中的思路演变,包括腾讯的定位、已经进行哪些探索、未来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在哪里,云计算的价值和角色。

以下是稍作编辑的演讲全文:

邱跃鹏:作为今天上午唯一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非常荣幸可以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从互联网的视角我们怎么去看“互联网+”这件事情,还有云计算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一些变化。

“互联网+”到底带给我们什么

我们知道互联网发展初期可能更像一个工具,连接了人与信息。在那个阶段,其实我们使用互联网可能是做搜索引擎,或者上门户网站看信息。而在过去十年,互联网其实连接了人与人,随着QQ、微信这样的社交软件的兴起,社交网络作为互联网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推进了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一个高速发展的基础。

未来,我们觉得互联网能够成为一个连接一切的工具,互联网将渗透到各行各业。互联网将会连接什么呢?刚才我们说连接了内容,连接了人,我们觉得未来可能它会连接所有的服务,甚至连接到整个的硬件。

随着互联网连接一切的发展,我们看到,在交通、金融、医疗、教育、旅游这些领域,其实都会给产业带来非常多和新的一些变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带着互联网的思维进入这些行业,希望改变现有行业的一些规则和玩法。

我们也看到行业内做的非常好的企业,他们也在思考“互联网+”到底带给我们什么,那么我们如何利用“互联网+”,去优化我们行业的服务,去改变我们行业的一些规则,去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转的效率,把我们这些行业的服务能力,真正让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普通大众可以享受到“互联网+”带给他们的一些新的契机和玩法。

腾讯能提供什么?

在这个阶段腾讯能提供什么?作为行业的领跑者,希望利用“互联网+”重新出发二次创业的这些企业家来讲,我们希望提供三方面的连接能力,一方面是连接到资源,另一方面连接服务,还有是连接到硬件。

在连接资源方面,我们会提供众创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法律的咨询顾问、人才的招聘。我们在全国已经有超过25个众创空间,提供超过50万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环境,帮助创业者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同时,我们也会提供很多资源、流量,甚至我们也在为创业者培训技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把创业项目做的更快更好。

在资源连接方面,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时代有两个非常重量级的产品,一个是QQ,一个是微信。QQ拥有超过8亿的月活跃用户,微信也拥有超过5亿的月活跃用户,我们将这样的连接能力开放出来,把这些服务推到真正的用户,跟我们最终的用户连接起来,它的价值将会变得非常之大。所以,我们会把坐拥两个已经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的平台变成一个连接器的核心。同时我们也会在广点通的传播渠道提供用户精准画像的识别,帮助每个行业的创业者和服务者寻找最精准的客户。

我们还从天使阶段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腾讯今年发布了“双百计划”,希望在未来三年,投入一百亿的分发流量,帮助中国互联网成长出100家市值超过一亿美金的企业。

在连接服务方面,呼应今天我们云计算大会的主题,腾讯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基础服务全面开放出来。这些能力包括计算、存储、网络、CDN、音视频的通讯能力,人脸识别能力、以及安全的防护能力。我们也在提供相关行业解决方案,比如游戏、移动应用、金融、音视频、政企,包括智能硬件。

游戏领域:帮助开发者找客户、变现、运营

下面我想通过一些故事,讲讲到底怎么帮助行业实现高效发展。比如,在游戏领域,腾讯是中国最大的游戏的公司,去年腾讯在游戏的收入也是几百亿。在腾讯游戏的生态内,我们帮助现在中国大量的游戏开发者,在他的游戏做出来后,帮助他找到他的客户,帮他去变现,帮他去运营。

同时,我们在基础的服务上,提供基础的高性能的服务,可以用在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场景下,目前很多企业很难提供这样的高性能的服务保障。我们刚刚发布最新的高性能的CDB,可以实现单机40000 IOPS的能力。

我们也在把腾讯多年在内部积累的运营管理游戏能力通过腾讯云开放出来,帮助到用户不仅仅能把你好的创意变成游戏,同时可以更高效运营管理游戏;在运营管理游戏的关键时刻,我们提供护航服务,有专业团队帮助游戏的开发者在关键的运营阶段规避风险,平稳度过游戏冲量的高峰期。

移动互联网领域:腾讯开放经验和教训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环境相对比较复杂,过去几年,在运营QQ和微信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非常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看到,在这里面有非常多细致的网络问题,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一个大规模的服务运营,会非常难以遇到。这些问题对于很多的创业者,或者刚刚投身到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人来讲,是非常难以逾越的一些问题,甚至在这个行业内做了非常多年的企业,他们也非常难以解决这样的问题。现在,我们将这些经验教训的能力开放出来。

在座可能都会用到腾讯的图片服务。比如微信朋友圈的图片服务,再往前看QQ空间,腾讯每天承载的QQ空间图片的上传峰值会达到一天有十亿张图片,这里面对图片查看要求很高。我们也将这样的图片服务开放出来,就是万象图片服务,帮助所有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图片相关服务需求的人,获得跟朋友圈一样高质量的图片服务能力。

另外,我们的信鸽推送,做的是整个Android体系的消息到达,用户活跃度的保持。而维纳斯解决的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网络触达的问题。一个真实的案例的是大众点评,点评是一家在互联网经营多年的公司,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打造APP上遇到一个比较严重的网络问题。

每天到晚高峰的时候,整个用户的连接成功率只有94%,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其实点评也投入非常多团队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可以用腾讯云的维纳斯来解决。当时点评测试把它的流量切入维纳斯,马上成功率全天都维持在99.5%的水平。对点评这样一个量级的公司来讲,它的日活跃用户提升了3.5%,点评要获取3.5%的用户,过去付出的代价很大,现在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也就避免每天都有用户从平台上流失。

金融领域:腾讯推动互联网征信

在金融领域,腾讯会开放整个社交中关于征信的数据。我们跟前海微众银行在合作,把传统的征信数据和社会的大数据进行结合,希望可以带动中国征信系统的优化和升级。

中国征信系统大概有三亿客户的征信数据。而腾讯拥有超过十亿的用户,这样一个用户群中的大量的用户在征信系统内其实是一张白纸。刨去我们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还有非常多用户没有征信记录。传统的征信信息也更新也比较慢,可能更多以风险控制为主。

其实我就是在中国传统征信领域相对受到一些影响的用户,在过去五年间,我办信用卡从来都是被拒绝的。我也一直很困惑,我为什么被拒绝?其实后来我们做社交征信的里面通过分析,像我这样的用户,在整个社交征信体系是一个非常高信用的用户,因为我朋友的圈子,我的这些行为,从大数据角度来讲,其实我是一个高价值的用户。

直到去年这个问题才解决,可能当年由于客服人员错误的操作,给我记了十块钱的欠费,我在过去的五年中,被所有银行拒绝办理信用卡。社交征信数据是非常及时有效的数据,也许可以真正帮助我们优化现在的征信系统,同时打开没有征信系统这这个人群的征信空间。在金融领域,我们觉得云和大数据会带给金融非常多新的一些思考,会带来一些新的出发点。

云计算市场焦点:混合云、安全

在政企方面,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混合云是推动中国云计算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专注在公有云上提供最稳定、最高效、最安全的公有云。很多企业由于有安全风险的考虑,考虑私有云。我们也开放了云的API,还有整个VPN的自定义网络,通过专线或者VPN与企业现有网络连接起来。

华三专注提供私有云,在这个领域做的非常好。我们希望可以跟私有云的合作服务商一起,为政府和产业升级转型提供混合云的方案,大家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拿出来,提供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给到政企的客户。

同时安全也是政企客户关注的问题,我相信也是每个用户都会关心的问题。上周行业内也发生一些蛮热的话题,携程出现一些问题时,将它首页的流量导给它的投资公司艺龙。不过用户的正常流量过来之后,DDoS攻击就来了,腾讯云跟艺龙的技术团队进行了对接,大概用14分钟,将艺龙整个网站接入到我们后台。我们在全中国提供超过400个CDN的节点,将所有的这些攻击流量分散在所有的节点上,所以我们整体的防御带宽超过2TB,最后对方攻击发现也打不垮我们。

这是中国现在网络发展,包括云计算发展中,我们经常会面临的一个问题。DDoS攻击会越来越多。

另外,我们也提供在上海和广州这样一个双出口的BGP的切换能力。我们可以实现了三地到四地的部署,任何一个点出现问题,可以由另外的点来承载。所以,我们提供了BGP的切换能力,说你的服务只要处在一点的网络出现任何问题,通过另外一个接口切换到另外的城市,客户受到的网络的影响会变的非常小。

“硬件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未来我们觉得硬件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物联网的概念也提的非常久了,我们希望在未来为每一个硬件提供一个QQ号码,让这个硬件可以与人连接,也可以与另外一个硬件的QQ号码连接,真正实现把这些硬件可以连接在一起的能力。

可能现在智能硬件的发展非常快,但是它的普及度还不是特别高。我说一个我的朋友在真实使用智能硬件的案例。我的朋友是智能硬件的发烧友,他们家门锁可以用手机打开控制的,他们家的猫眼带监控能力。如果你在他们家门口如果停留超过10秒钟,猫眼会自动拍张照片,并且把这张照片推送到网上。

我们利用QQ物联提供连接能力,把这样一个监控的照片推送到你的QQ,或者你的微信上,你就知道我家里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为什么门口站了个人,这个人到底是谁?这个事情可以继续演化,假如停在门口的是他的家人,一般家里男的可能电子控,女的可能对于新鲜的电子事物接受没有那么快,不是电子控的老婆回到家发现手机也没带,钥匙也没带,今天回不了家了,本来拿手机也可以打开这个门,但是手机也没有带,她正在门口徘徊犹豫,要不要找一个开锁公司。

这个时候,这张照片已经传送到她老公的手机上,告诉家门口现在有一个人站着。他一看,这个是我老婆,但是怎么办?我在出差,打个飞的回去,可能也晚上了。我们再想象一下,如果这个猫眼可以再进一步,变成云视频通信服务,直接把实时的图像传给她的老公。老公拿出手机,把这个门打开。这样的真实场景已经在发生。我有一个朋友真的有一次,用远程的能力帮他老婆开了门锁,很有意思。

另外一种场景,门锁要开,或者您的家里有朋友,或者您的亲戚来了,您是否给他一把钥匙呢?其实我们想象的另外一个场景很简单,他跟你在QQ或者微信上都是好友, 我就可以送你一把临时的钥匙,有三个小时的有效期,你到我家门口,可以打开门进来。三个小时之后,钥匙就失效了。所以,我觉得物联不是一个概念,它已经真正的走入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6月底,我们会出来一个解决方案,现在已经有一千家的硬件厂商跟我们联调这样的设备,帮助智能硬件的创业者更好的打造它的硬件,同时我们也跟英特尔有一个战略合作,其实在英特尔已经在模组里内置这样的能力,只要拿这样的模组,你的开发会变得非常简单。同时,我们在资金众筹、芯片模组、原形设计、口碑传播等一系列的能力帮助所有智能硬件创业者。

“云+计划”,打造中国第一大云生态圈

今天在这里我代表腾讯发布我们的“云+计划”,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中国第一大云生态圈,全方位的服务于“互联网+中国”,发力智慧城市,连接百万的企业和创业者,推动全社会的升级转型。

应该在这个月,我们就会发布“云+众创”计划,腾讯将投入超过一亿的资金,帮助所有的开发者更便捷的使用云,利用腾讯提供的一切连接能力,帮助我们的创业者真正成为成功的创业家。

另外,今天我们也会发布“云+集成商”的计划。我们希望搭建中国强大的集成商合作伙伴,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把我们各自的优势强项拿出来,共同落地“互联网+”,共同拓展企业级的市场,希望和大家共同推动整个中国“互联网+”升级转型。谢谢!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