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晓慧:我们有义务传承美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贵阳避暑季之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活动即将在筑城广场拉开帷幕,“茶乡风情”歌舞展演比赛的参赛队伍们准备得如何?近日,记者独家采访了连续三年组织队伍参加比赛的贵阳中华职教社老年艺术学校校长陈晓慧,她首次讲述3年来,参加歌舞展演的心路历程。

“一、二、三,转!好,大家跟着我的节拍,走!”一走到贵州财经大学河滨公园校区第一教学楼前,就能听到楼上传出来的练舞声。我们拾级而上,走进舞蹈室,陈晓慧热情地迎接了出来。

今年62岁的她穿着一条灰色的连衣裙,腰间一条浅绿色的腰带将她保持良好的身形勾勒出来,微卷的短发,清晰的思维、精准而又快速的表达,让你丝毫感觉不到眼前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

“茶文化活动我们必须参加。”陈晓慧的话铿锵有力,她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她们已经推掉了安顺旅游节、贞丰“六月六”两个活动的邀请,“我去年参加了南明区组织的文艺座谈会并作为代表发言,政府对文艺这一块很重视,这更加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是老年人,但我们的心不老,南明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我们也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陈晓慧现在既是贵阳中华职教社老年艺术学校的校长,也是贵州省老龄产业艺术团的团长,和往年一样,今年她带领的这两支队伍都会参加比赛。

“我们的艺术团将会用时装舞蹈的形式表演《南明茶语》,为此,我们专门请来了《南明茶语》的词作者诗人张超和青年歌手潘兴周,请他们给我们现场指导。”陈晓慧边说边拿出手机,翻看当时拍的照片和视频。“今天在这里排练的是老年艺术学校的队员们,我们邀请了贵州省民族歌舞团的老师来上课,队员们将用优美的舞蹈展现苗族同胞感谢大自然,赋予我们茶叶这种神奇的饮品的虔诚。”

去年的茶文化活动,陈晓慧参赛的《茶山屯堡嬢》获得了二等奖。当时,为了准备这个比赛,她专门带着服装设计师一起去安顺屯堡采风,学习当地的服饰、民俗,最终,将一台原汁原味的讲述清明时节茶嬢们上山采茶的节目搬上了舞台,获得了专业评审和观众们的认可。

今年的活动刚一开始,陈晓慧就赶紧过来报名了,还推荐了12支舞蹈队报名。当记者问她是什么在支持着她如此认真地参加比赛、不遗余力地推介茶文化活动时,她说:“只有你去参加了这个活动,才知道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哪里,不去就无法感受。”

“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它蕴含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坚韧不拔、谦虚礼貌、勤奋节俭和相敬互让等精神,我们是老年人,接受过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现在我们老了,我们有义务把它们传承下去。”

(通讯员 王菊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