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13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 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现代快报安莹 2015-06-04 14:18: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2014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较2013年略有好转,但13个省辖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超标污染物是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氮。

【空气质量】

13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

2014年江苏省空气质量较2013年略有好转,但13个省辖市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且全省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已非常接近国标限值。按年评价规定计算,全省臭氧浓度从前年的139微克每立方米涨到去年的154微克每立方米,已非常接近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限值160微克每立方米。“去年南京、无锡、常州、苏州以及淮安5市明显出现臭氧超标。”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张宁红表示,臭氧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等,这与城市经济发展的规模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等密切相关,目前来看还处于可控状态。

2014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其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4.2%,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9.6%,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任务;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浓度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去年省内13市达标率范围为51.6%-73.8%,空气质量参照国标均未达标。超标污染物为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氮。其中,13市的PM2.5、PM10均超标。

【水环境】

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

“去年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表示,但监测显示,当年省内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还处于轻度污染。

公报显示,去年省内长江干流水质较好,1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符合三类标准,与前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与2013年相比,太湖蓝藻聚集现象发生次数减少13次。

酸雨发生率略有上升,酸雨发生区域依旧是苏北比苏南好,去年,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南通、扬州、镇江和泰州8市均测到不同程度的酸雨污染,而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和宿迁5市未采集到酸雨样品。

去年江苏列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的83个国控断面中,水质符合三类的断面比例为45.8%,四-五类断面比例为53.0%,劣五类断面为1.2%。不过,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处于轻度污染,41条主要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中,水质符合三类、四-五类和劣五类断面分别占54.6%、31.85和13.6%。

13市酸雨平均发生率为27.8%,酸雨年均pH值为4.56。与2013年相比,酸雨平均发生率上升1.1个百分点。

【声环境】

13个省辖市中南通最吵

去年全省噪声“哪家强”?记者注意到,13个省辖市中,南通最吵,夜间和昼间的噪音都双双超标。其次吵的是无锡和镇江,都有超标现象。据了解,生活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仍是影响全省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

南通噪音超标最严重,其次是无锡和镇江。昼间噪声平均为54.6分贝,13个省辖城市中有10个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二级水平。全省噪音出现的高峰期在每天的8点到18点。

关注

长江五桥所在地生态优先保护

江苏南京第五条跨长江通道——梅子洲过江通道开工建设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然而,围绕主桥部分到底是建桥还是建隧道,具体方案一直没有敲定(现代快报曾作报道)。对此,江苏省环保厅环评处副处长顾明事表示:南京长江五桥采用隧道还是桥梁,要建设单位依托科研单位和技术单位充分考虑水利、社会经济效应等各个方面,经过专家评审论证以后,最终由交通运输部审查和国家发改委审批后确定建设方案。

目前建设单位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论证,制订了初步的方案,最终环保部门将从环境保护角度对所确定的方案进行评价,要严格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正确处理好长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环评主要从项目的建设以及运营对环境影响来考虑,一是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破坏,据了解长江五桥所经过的地方生态环境比较敏感,有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江豚自然保护区;二是考虑建设及运营过程中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尽可能避免对水环境以及长江周边环境有所影响。(安莹)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酸雨 水质 超标 全省 公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