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抗战遗迹联盟成立 黑龙江等三省110处抗战遗迹单位加入

新华网赵梦卓、刘硕 2015-06-04 13:16: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北抗战遗迹联盟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成立,这是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记者从联盟成立仪式上获悉,该联盟是中国东北地区首家保护研究展示抗战遗迹的区域性民间组织,由长影旧址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15家重要抗战遗迹单位发起创立。目前,中国东北三省共有110处抗战遗迹单位加入了该联盟。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武力侵占中国东北,使东北人民陷入了长达14年的黑暗殖民统治。

伪满洲国皇宫、“731部队”遗迹、东北抗联密营、地下交通站……在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分布着很多日本侵华和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遗迹。在这些抗战遗迹中,杨靖宇、魏拯民、陈翰章、李兆麟等中国人熟知的抗日英雄曾留下战斗足迹。

根据联盟章程,东北抗战遗迹联盟致力于加强东北地区抗战遗迹保护工作,开展东北抗战史研究、展示,并传承历史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

联盟成立当天,东北抗战遗迹联盟网站正式启动运行,这个网站将成为展示东北抗战遗迹的重要平台。“东北抗战遗迹联盟成员单位展示”大型展览也同期向公众开放。

联盟还制定了较为具体的活动方案。每年9月1日被定为东北抗战遗迹联盟活动主题日,东北三省轮流作为主会场,今年联盟活动主会场设在长春市。

据悉,9月1日,长春市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和平广场,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暨《正义审判》展览开展仪式。届时,东北三省抗战老兵、历史见证人、东北抗战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各界人士将参加此项活动。

东北抗战遗迹联盟轮值主席、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表示,成立抗战遗迹联盟有助于让更多人了解东北地区14年抗战历史,接下来联盟成员单位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抗战遗迹展示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等,提高大家对于抗战遗迹的保护意识。(记者赵梦卓、刘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