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省泰来县:“致富渠”破解生态型贫困县发展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片区扶贫攻坚是新阶段扶贫工作整体布局的核心。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共有农业大省黑龙江省的龙江、泰来、望奎、林甸等1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362.7万人。片区群众如何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如何“对症下药”?扶贫进入攻坚阶段,未来如何扶贫?初夏时节,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记者深入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贫困县,实地采访片区扶贫的“龙江攻略”。

黑龙江省泰来县:“致富渠”破解生态型贫困县发展难题

泰来县抗旱灌溉引水工程建成后,“旱改水”面积不断增大。杨海全摄

人民网齐齐哈尔6月3日电(杨海全、实习生张筱悦)十年九旱、年年春旱,这是黑龙江省泰来县的真实写照。由于气候干旱,泰来县的发展长久以来受到制约。如今,抗旱灌溉引水工程的建成使用让当地的百姓欣喜不已,老百姓不再靠天吃饭,这一条被老百姓称为“致富渠”的抗旱灌溉引水工程也成为破解生态型贫困县发展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的泰来县,总人口32.9万人,83个村中贫困村就有49个,贫困人口59927人,是黑龙江省西部重点干旱区之一。“干旱”某种意义上成为泰来的代名词,1992年泰来县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又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时被列入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多年来,戴着“贫困帽”的泰来县从未停止与干旱作斗争,近年来更是大手笔投入。耗时5年时间,投入资金2.89亿元,实施了抗旱灌溉引水工程。据泰来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陈宪计介绍,该引水渠渠首位于嫩江与绰尔河交汇的杏花山开山口处,最后引水至宏胜水库及周围沼泽湿地。全长42公里,工程辐射6个乡镇,23个行政村,受益人口11.28万人。

这一工程最受益的就是老百姓。距离渠首15公里左右的先进村、齐心村百姓以往种植玉米等旱田作物,今年这里的百姓正在水稻田里忙着最后的“查缺补漏”插秧工作,用的就是抗旱灌溉引水工程的水。村支书张志奎介绍,今年两个村有1.3万亩土地进行了“旱改水”,老百姓将土地加入合作社经营,不仅可以在土地上多收益,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据了解,引水工程引入的是嫩江水,用嫩江水灌溉的水稻比旱井水灌溉出的水稻产量高、品质好。这一工程可新增灌溉水田8万亩,灌溉旱田22万亩,解决27万亩旱田的抗旱水源,预计年粮食增产1.8亿斤。此外,由于嫩江水质干净,还可作为后备水源,直接供村民饮用。

曾经,嫩江水哗啦啦流过却没能惠及百姓,如今一条“致富渠”让沿线老百姓的脱贫步伐不断加快。可是不能直接享受到抗旱灌溉引水工程红利的百姓咋办?对此,泰来县有着自己的思考。

在泰来县塔子城镇有一片占地面积500亩的杂粮杂豆示范园区,园区内种有花生、绿豆、红小豆等作物。塔子城镇镇长曲凤友说,这片土地含沙量大,比较贫瘠,种植玉米等产量低、效益差,但却适宜杂豆杂粮的生长,与一般的粮食作物相比,杂豆杂粮生长期短、投入低。因此,塔子城镇先行一步,搞起了杂粮杂豆示范园区,通过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给老百姓“打个样”。目前泰来县也在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出售杂粮杂豆,摸索“互联网+农产品”新路子。

来自泰来县扶贫部门的数据,到2014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2.4亿元,财政收入5.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94元,减少贫困人口11919人。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