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他总是出现在最危险位置” 杨科璋的生前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群峰

“没想到10周年同学聚会提前得这么早,地点竟然是在殡仪馆。”杨科璋的初中班长梁琦说着眼泪就涌了上来。

梁琦用手机打开QQ,找到杨科璋的QQ号,那个已变成灰色的头像下面,留着这样的签名——“无悔身上衣”。今年1月,杨科璋在QQ空间分享了一个名叫《烈火忠魂》的网络沙画视频的链接,沙画用于向1月哈尔滨大火中牺牲的5名消防员致敬。他在分享时写道:“突然觉得沙画很伟大。”不料几个月后,他自己成为了曾将他深深感动的“消防烈士”。

参军是杨科璋儿时的梦想,他也曾多次向同学们表达过。尽管杨科璋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但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参军之路。在战友们的眼里,杨科璋给人留下的记忆更多是关于勇敢,“他总是跑在突击队的最前面,他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位置。”牺牲的那晚,他就是第一个冲进浓烟滚滚的房屋进行搜救。

自2011年6月加入消防队伍的4年来,杨科璋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作战任务近200次,抢救被困人员160多人,这意味着几乎每周都要参与行动。2013年4月29日在博白参与的一次暴雨抢险中,他带领两名消防战士用冲锋舟救助被困在岛上的一名老人,救援中他差点被洪水冲走。

在平时的工作与训练中,杨科璋永远是最拔尖的那个。他潜心研究消防业务,对80余种常规器材、100余种特勤器材的性能标准、技术参数、综合应用、维护保养等都熟记于心;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深入辖区熟悉单位情况,对辖区内每一条道路、小巷,每一家单位、场所,每一处水源都记录在案。

除了勇敢,杨科璋还是个心地柔软的男人。在读书时,同学们需要帮忙都是第一个想到他。工作中,他也经常扶危济困。

陆川县平乐镇一名两岁幼童在一场火灾中全身重度烧伤,家里无力承担沉重的医疗费用。杨科璋了解情况后,带头捐款1000元,并发动战友募捐善款,使受伤的孩子及时得到治疗。

消防队战士小李有段时间突然变得沉默寡语,杨科璋发觉不对便经常找他谈心。了解到小李家经济困难、妹妹面临辍学的情况后,他立即从工资中拿出2000元,带头发动募捐,解了小李家的燃眉之急。

杨科璋牺牲后,他舍身救人的英勇壮举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激起巨大的反响,人们无不为这样一位年轻英雄的突然离去而心痛。各种荣誉,像无数白色花瓣覆盖着牺牲的杨科璋。

但在杨科璋的亲人、朋友、同学、战友看来,杨科璋不是在这一天突然成为了英雄,他一直都是。再多的荣誉,也无法减轻大家对这样一位挚亲、挚友离去的心痛,就像杨科璋一个朋友在追悼会现场的思念墙上写下的话——“舍不得你走啊,兄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杨科璋 作战任务 故事 沙画 烈火忠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