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合福高铁来了,南昌去婺源坐高铁、自驾哪个更划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预计在7月1日开通的合福高铁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6月3日,记者乘坐列车从婺源站前往黄山北站,单程仅需25分钟——设计时速300公里的合福高铁让人体验上“贴地飞行”的感觉。

合福高铁开通后,借助沪昆高铁等线路,南昌市民可乘坐高铁直达婺源、黄山、武夷山等知名景区。那么,对于会过日子的你来说,坐高铁去玩是不是能比自驾车实惠且方便?(记者刘定乐)

南昌-婺源

高铁

耗时:2小时28分钟

花钱:约221元

自驾

耗时:3小时58分钟

花钱:235元

一家四口自驾可省1300元

南昌到婺源的自驾里程为260公里。如果你使用百公里油耗为7升的普通节油型私家车,且当前油价为6.5元/升计算,单程油费需花费118元。在高速通行费方面,由于高速里程约为234公里,按高速每公里收费0.5元计算,单程通行费需花117元。

单从耗时上看,乘坐高铁单程确实可节省1.5个小时。但是如果乘高铁出游,还需算上前往南昌西站以及从婺源站前往景区的耗时。

而就花销来看,如果你是一个人出游,乘坐高铁可能略微会便宜些,但如果你全家四口人一起出游,则可省出一笔可观的费用。4人乘坐高铁往返需1768元,而如果自驾,则只需470元——自驾出行可省去1298元。

南昌-黄山

自驾

耗时:4小时45分钟

花钱:322元

高铁

耗时:2小时32分钟

花钱:约230元

一个人自驾往返贵184元

从南昌自驾到黄山的里程约为345公里,同样以百公里耗油7升的节油型私家车作比,油耗为202元,高速通行费约为250元。

同样的,南昌市民乘高铁到黄山去玩,省时优势并不明显。但如果是一个人出游,乘高铁倒是可比开车节省约184元。开车往返需要花费644元,而乘坐高铁只需要约460元。

感 受

要舒适选高铁 自驾停车麻烦

乘高铁还是自驾出行哪个更好,其实没有定论。从舒适感看,乘高铁行程中更舒适,如合福高铁列车在每一个座位下设置了充电插座。

但是,你不得不考虑的是:从家里前往车站和从车站前往景区的接驳消耗。如果你乘坐高铁前往婺源,那么到达婺源站后,要不就倒车到婺源北站乘坐班车,花20分钟到婺源核心景区,要不花300~400元/天承包出租车跟车服务。自驾车比较好的地方在于,到达景区后,出行不受限制,不过,旺季停车问题也会产生,婺源景区的部分区域还要收取约5元的停车费。

还有一个问题是,婺源县旅游配套服务并不完善。如果乘坐高铁前往,你可能会遭遇打车难、被宰客等问题。2日21时,记者准备从婺源县城一宾馆打车前往县中心,等了约5分钟才打到一辆出租车,司机坚持不打表,如果打表起步价10元,而当地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出租车对当地人的起步价只要三四元。记者环顾四周,发现没有其他出租车,只能接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高铁 自驾车 出游 贴地飞行 南昌市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