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省委6个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 工程建设选人用人成腐败高发区

信息日报袁思东 2015-06-04 11:2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六个巡视组对泰和、万安、上高、于都等44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项巡视。根据安排,5月28日至6月4日,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记者根据已公开的反馈情况梳理发现,工程建设领域、选人用人方面、拆迁补偿方面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突出,尤其是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领域,成为腐败高发区。据悉,省委巡视组将采取突击抽查、杀“回马枪”等形式,紧盯被巡视地整改情况,走过场的将被追责。

工程建设 腐败表现形式多样且隐蔽

当前,江西省经济发展迅速,工程建设规模庞大,涉及资金巨大,再加上体制机制尚不够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成为最易滋生腐败的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被巡视县(市、区)百姓反映的工程建设腐败问题不在少数,而且腐败的表现形式呈现出多样性和隐蔽性。

如,永修县有的领导干部纵容、支持、默许亲属子女违规插手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为其谋取私利提供便利;宁都县所有的国道、省道、工业园区的道路等项目都是采取邀标方式,且转包、分包现象严重;遂川县存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设置较高限制条件、项目建设变更情况突出等问题;宁都县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到各银行贷款给开发商,从中牟利;永新县有的项目涉嫌假招投标。

选人用人 领导干部身边人提拔较快

选人用人方面亦是腐败高发区。主要原因在于,个别领导干部高度集权,而不受制约的权力,会经营出诱人的利益回报。

如,有的领导违规为亲属安排工作,领导干部身边人提拔较多较快;有的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多个县直部门单位党政分设、一些干部职工长期挂编(停薪留职)、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团团伙伙,以地域、关系亲疏划“小圈子”;有的存在进人审查把关不严、频繁调整干部等问题。

另外,有的事业单位存在违规进人、违规设置机构和领导职务现象,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部分事业编制干部未经公务员调任程序,违规担任行政单位领导职务;有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存在违规设置、配备科级职务的问题。

顶风违纪 有干部将公款吃喝安排在基层

今年首轮巡视发现,有极个别地区的少数领导干部胆大妄为、顶风违纪。

如,有的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内部食堂、安排在基层、转嫁至村组;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学习或出差的机会,收受下属礼金和“红包”,有的领导干部挪用公款送礼跑官要官,违反规定发放奖金、补贴;有的干部跟不上作风建设要求,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当太平官、不惹事、不坏事,也不做事。

有的领导干部在中央“八项规定”政策出台后,仍存在变相公款消费,工作作风消极,甚至上班时间打牌赌博等问题。如,修水县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较为严重,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另外,庐山区有的领导干部律己不严,生活作风不检点。

进展

江西省委巡视组将杀“回马枪”

记者了解到,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五人小组”先后听取了巡视组汇报。据了解,按照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视组组长、被巡视县(市、区)一把手、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三方在反馈材料签收单上“签字背书”,并要求被巡视县(市、区)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

按照规定,自反馈之日起2个月内,被巡视的县(市、区)党委及其一把手要分别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具体整改落实情况。据悉,省委巡视组将采取突击抽查、杀“回马枪”等形式,抓好反馈整改工作落实,对整改图形式、走过场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记者袁思东)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