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宁将给每棵古树名木办“身份证” 坚决守住绿色发展生命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给力了!万宁将给每棵古树名木办“身份证”坚决守住绿色发展生命线

“要对全市78.64万亩的公益林、6个自然保护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一定口径或者树龄的树木全部编上号,采用二维码等现代化手段管理,并摸清楚各个责任区里面的名木、名树、古树等林业资源,建立林业资源档案。”

“生态保护是海南人民的绿色责任,绿色生态更是我们万宁发展的后发优势。林业部门肩负着生态保护的使命担当,要把绿化宝岛行动切实落实到位,对全市的林业资源摸清底数,尤其要对全市的古树名木造册登记,建立台账,树立坐标,挂牌管理。”

6月3日上午和下午,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分别在市委常委会议和全市护林工作会议上,对万宁生态保护,特别是78.64万亩公益林的管护做了详细部署。对作为“活文物”、“活古董”的古树名木,更是强调要“一棵都不能少”,每棵都要详细标明树名、科属、树龄、种植地、管护负责人、片区责任领导和举报监督电话等,让每棵古树名木都有一个“身份证”,为坚持生态立省、建设中华民族后花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贡献万宁的盎然生机。

两次会议都对全市护林工作存在的生态保护意识淡薄、林业遵法执法不严、队伍管理松软、监管工作缺位等问题进行了梳理,通报了5.17重阳木被盗挖案件的处理情况:对4名涉案护林员,责成市林业局解除其劳动合同,予以辞退;对涉案的原上溪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杨某,已对其免职的,鉴于其党员身份,由万宁市纪委作进一步调查,并在调查基础上给予党政纪处分;对护林员中拥有党员身份的王某某,也由纪委作进一步调查,给予党纪处分。

并责成市林业局,尽快配齐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站长,调配充实护林员,确保管理不出现空挡和盲区。此外,会上对市林业局党组提出严厉批评,责成其就此事件作出深刻检讨,并要求市纪委就此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启动问责。

对被盗挖的8棵重阳木,张美文和周高明都明确要求,要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复种的8棵重阳木成活。

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规定,每3000—5000亩配备一名护林员,这么大的管护面积,如何确保对林业资源的有效管护?

万宁市在这两次会议明确了更为严格的管护工作职责:(一)划分责任区,明确管理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领导驻点,明确每个护林员管护面积。护林的面积、护林的效果与护林员的业绩挂钩,与工资待遇挂钩,与履行责任挂钩。

(二)完善日常巡查、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有奖举报、重点监控等一系列监管制,构建全社会齐参与管护林业资源的体系。群众如发现有毁林或盗挖盗伐林木等事件发生,可通过拨打林业保护区片区领导、市林业局驻点领导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保护区管理站和市林业局生态办也将配备专人受理举报电话。

(三)严把护林员招聘准入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护林工作职责,并加强考核、思想教育和培训,实行绩效管理,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巡查制度,全面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

(四)加大林业资金投入,做到保护与发展同步,建设绿化苗圃,并配备完善现代化护林管理设备,在保护区和生态公益林的敏感位置和重要关卡设置监控设备,同时努力改善护林工作人员工作条件。

(五)监管和督查相结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生态护林的督查。市林业局除了管理站还要实行流动督查机制,不指定时间,不指定区域,随时进行督查,并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检查,让每棵树都有人看,让每一个林区都有群众参与守护。

(六)加强林业执法、生态环保的宣传。通过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爱护树木、爱护林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让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树木,像爱护自己身上穿的衣服一样珍惜身边的生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